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重点学科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2002-11-01 来源:新闻中心

?2002年10月31日,我校在教学主楼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了重点学科建设会议。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代会执委,工会委员,共事协商小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教师,研究生部、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广谦副校长主持。

??会上,首先由王柯敬校长作主题报告,王校长就我校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加强学科建设的迫切性和重要意义及学科建设的目标提出了要求,王校长指出:抓好学科建设,必须注意几个问题:

??(1)要突出重点,达到异峰突起,出奇制胜的效果。这关系到学校的前途和命运,必须下大力气抓好。

??(2)要有具有显示度的标志性成果。标志性成果体现在学术成就和学科建设两方面。

??(3)要有明确的参照系。各个层次的学科建设目标,都要在广泛收集资料、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参照坐标系。

随后,国家重点学科金融学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国民经济学学科、财政学学科、会计学学科,校级重点学科及其他学科代表分别就本学科的基本情况、所具备的优势、存在的差距及今后确定的目标和措施作了简短的介绍;接着,教师代表姜维壮教授和祁怀锦教授分别发了言,学生代表国民经济学博士研究生、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分别发了言,职能部门代表研究生部王国华教授就重点学科评审工作做了简单的介绍。

最后,李保仁书记作了总结讲话。李书记说这次会议是我校建校53年来的第一次重点学科建设会议,是一次动员大会,将拉开我校学科建设的序幕。我校在学科建设中应解放 思想,转变观点,做到强化三个意识,即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意识,有国际化服务的意识 ,有创新意识;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整体与重点,综合与特色,渐进与跨越;要有三个着力点即开阔的眼界,开放的格局,开明的政策;做到三大保障即体系保障,机制保障 ,队伍保障。大会在庄严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