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第14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1月30日上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吴武清教授讲授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战略路径转换:外部利益相关者刻意行为的影响。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副教授及师生50余人参加研讨。

首先,吴武清展示了上海秒优公司的智能制造流程,通过生动、直观的画面和解说让与会师生清晰了解我国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在理论分析方面,吴武清认为,智能制造是我国传统制造业发展的必要趋势,是实现中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受到新冠疫情爆发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外部冲击,大规模订单需求明显减少,企业需要借助智能制造技术适应未来小额订单需求不断上升的发展趋势。目前,我国传统制造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意愿不足、技术能力薄弱及缺乏对标企业的状态。根据《2019中国企业数字转型指数》,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成效显著的比例仅为9%,平均成绩只有45分。

基于上述分析,吴武清联合业界资深咨询专家,以上海秒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为研究对象,系统探究了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战略路径的转换过程。同时,以该公司为外部利益相关者,从理论模型角度出发探究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刻意行为对公司内部智能制造转型的影响作用。论文研究认为:(1)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管理者的刻意偏离行为(如数字化转型的尝试、坚定的支持)是转型的基础,但由于其能力和资源有限,企业需要通过专业的外部利益相关者刻意行为的赋能才能触发新的内外部正反馈,最终完成战略路径的转换;(2)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首先需要外部利益相关者的刻意偏离行为(如管理咨询)触发企业适应性预期内部正反馈,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其进一步偏离行为(如提供软硬件服务)触发新的内外部正反馈,最终完成数字化转型。换言之,数字技术仅是固化精益管理思想的工具,精益管理思想的转变才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

最后,与会师生从外部利益相关者理论、中国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和展望、案例研究经验等角度和吴武清教授开展了充分且热烈的讨论,极大程度上激起了与会师生开展企业案例研究并将研究扎根在中国大地的热情和抱负。

编辑: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