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九)暨国际商务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三期)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0年11月27日18:30-21:30,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邀请英国雷丁大学刘毅鹏教授,作为 “国际商务专业师资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三期)的主讲嘉宾,做了主题为《全球大挑战与国际商务:亚洲视角及其拓展》以及《工业服务化与国际商务》的演讲。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办,由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涛主持、国际商务系讲师蒙双博士点评。院内外师生共计五十余人次参与了此次线上工作坊。

讲座伊始,张晓涛院长代表学院感谢刘毅鹏教授参加此次论坛和工作坊,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刘教授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经历。

讲座的前半场,刘毅鹏教授开展题为《全球大挑战与国际商务:亚洲情境及其拓展》的精彩演讲。刘教授认为,在当今面临的全球大挑战中,国际商务研究可以从危机管理、可持续发展以及亚洲情境等话题进行拓展,相关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此后,刘教授分享了他与合作者在《Asian Business and Management》杂志上最新发表的论文《The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a global health crisis: the management and business implications of COVID‑19 from an Asian perspective》以及他最近的案例研究《Globaluncertainty and Tiktok M&A deal》。刘教授提到,亚洲的情境和中国的故事在国际商务研究中仍有很多研究机会,例如疫情下的企业弹性和组织灵活性问题、全球价值链格局与中国参与、全球人才管理以及数字经济与战略转型等都是未来国际商务重要的研究方向。

讲座的后半场,刘毅鹏教授开展题为《工业服务化与国际商务》的精彩演讲。刘教授首先回顾了跨国并购中的工业服务化的实践背景和文献基础,然后重点结合他的研究《Servitizationin mergers and acquisitions: Manufacturing firms venturing from emerging markets into advanced economies》以及《Theemergence of collaborative partnerships between knowledge-intensive business service (KIBS) and product companies: the case of Bremen, Germany》等多篇相关主题论文进行分享。刘教授认为,工业服务化在国际维度的扩展、工业服务化与国际商务的结合以及探索工业服务化的微观基础是目前这个领域的未来研究方向。

在整场讲座中,刘毅鹏教授结合自己的最新研究,不仅分享了国际商务研究的前沿,还分享了他在研究中的经验和思考。对于国际商务研究,刘教授认为,发挥学科优势去研究重要的与现实相关的选题、用规范的学术语言来讲好中国故事以及建立跨学科思维做研究十分有必要。这些分享给国际商务学者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毅鹏教授详尽回答了与会师生的提问,并展开了丰富的讨论。结合讲座的内容,蒙双博士从国际商务研究前沿选题以及给青年学者的启示两个方面做了点评和分享。在讲座的尾声,张晓涛院长对此次讲座的内容做了简要总结,并向刘毅鹏教授再次表示感谢。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附:


刘毅鹏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中国管理与全球商务研究中心创始主任,管理组织学教授。曾任中央财经大学中财讲席教授, 英国伯明翰大学创业与区域经济系研究主任。获德国曼海姆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欧盟高级管理教育研究所特邀教授,丹麦奥胡斯大学访问教授,欧洲商务研究所中国区主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美国巴布森大学访问教授。刘教授在世界多所著名学府和商学院授课,积累丰富的教学研究经验。学术成果在国际著名国际商务和管理学SSCI期刊发表50余篇,包括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British Journal of Management 等。最新著作国际人才管理研究 Research Handbook of International Talent Management (Edward Elgar, 2019)。刘教授具有丰富的管理咨询和风险投资经验,咨询服务企业包括德国博世,德国电信,德国西门子,海德堡印刷机,费森医疗等。给多家科技型创新企业担任顾问。咨询领域专长:企业成长战略和组织设计,创新创业和创业生态系统,人才管理,企业国际化战略,跨国并购及并购后整合管理。


编辑:卢奕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