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五期)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短期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12月6日,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线上举办了“格致·博雅”青年学者论坛(第五期)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短期课程。本次课程邀请了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西川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做研究设计》《如何写好实证分析论文》的分享,课程由院长张晓涛主持,副院长王立勇担任评论人,校内外师生共计120人参加了本次课程。

讲座伊始,张晓涛代表学院向刘西川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刘西川的科研成果和学术经历。张晓涛指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常会发现,学生在做科研和写论文时,虽然学习和掌握了一些方法,但仍存在着视野不够开阔、选题不够精准等基本问题。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论文写作水平,学院邀请刘西川教授来为大家提供系统性指导,讲授做科研的逻辑和思路。

在课程前半场,刘西川讲授了如何做研究设计。他指出,很多同学写不出论文或论文质量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思考不够清楚,在论文写作之前形成对研究整体的构思和部署至关重要,这便是研究设计。刘西川认为,广义上的研究设计不仅包括研究方法和技术,更包括提出假说和构建分析框架,可用“靶子、弓和箭”揭示三者之间的关系,即研究方法和技术是箭,目标假说是靶子,整体研究框架是弓,箭在弓的支撑下对靶子进行检验。

在明确了研究设计三要素后,刘西川系统讲述了研究设计的目标、常见的问题,强调了研究方法的重要性,随后讲授了如何借助分析框架图、研究设计图和技术路线图等来完成研究设计,以及围绕模型、参数、变量如何来写研究方法。最后,刘西川谈到如何提高研究设计能力,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和加强训练,多拆解好的论文,多参与老师课题和论文写作。

在课程下半场,刘西川分享了如何写好实证分析论文,整个课程围绕什么是实证分析、做好实证分析的前期准备、如何做实证分析,以及如何把实证分析写清楚四个方面展开。在授课过程中,刘西川重点分析了现阶段大家进行实证分析存在的问题,进而对实证分析的“目标-动作-对象”三要素进行详尽的讲解。首先,他指出,实证分析的目标和焦点是检验假说,只有抓住了重点,才能避免写成流水账。其次,他分别针对六个动作,即描述性分析、诊断性检验、基准回归、相关计量问题处理、稳健性检验和进一步讨论等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各个工作的基本要点和常见问题,并鼓励大家熟练掌握,且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将过程及结果阐述清楚。最后,他强调,实证分析的重点在于分析,要围绕分析的六种动作反复揣摩和练习,清楚每个具体动作针对的具体对象,争取从整体故事的角度阐述每一部分内容。

在自由提问环节,在场师生踊跃参与,围绕“中介效应”“结构模型”“读论文与做实证如何结合”以及“中英文写作差异”等与刘西川进行讨论。同时,张晓涛与刘西川共同针对专业硕士案例论文写作、博士论文写作范式等进一步向参会师生分享心得与经验。

王立勇对本次课程内容进行点评,进一步指出研究生论文写作中存在的目标不明确、方法不匹配、论证不充分等问题。随后,他围绕方法选择、方法规范、方法创新、统计显著性和经济显著性、控制变量解读、稳健性检验与异质性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最后,王立勇强调,已有文献使用的机制检验方法有很多,但应重视理论分析,从理论角度去描述,讲好理论故事。

最后,张晓涛再次对刘西川的精彩课程表示感谢,并对国贸学子提出了殷切期望。他指出,学习不仅成于思路和方法,更成于细节,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学校安排的节奏,积极参加课程和讲座,夯实学业基础。同时,他鼓励同学们骨子里要有求新求变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精神与意志力,如此加之科学的方法训练,一切自然水到渠成。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