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0-12-25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23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沙河校区1号学院楼105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大讨论,围绕“努力创建一流本科教学,培育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一流财经管理人才”主题,全面探讨、谋划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院长刘志东、党委书记姜涛、党委副书记贾传亮、副院长陈俊华,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各系主任以及各系教师代表共24人参加大讨论,会议由陈俊华主持。

大讨论会场

刘志东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传达了学校于11月26日召开的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会的会议精神,强调本科教学的重要性。他表示,本科教学建设要不断做好、做优、做强,做到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培养出面向社会面向国际的优秀人才。他希望通过此次的大讨论,帮助教师回望初心,推动教师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展本科教育,加快课程教学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陈俊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院本科教学的具体情况。他从二十条不同指标具体分析了学院目前本科教学的整体情况与所面临的挑战。他表示,学院应积极寻求发展的突破口,利用学院的优势与特点,主动推进学院本科教学的建设与创新。

刘志东院长讲话、陈俊华副院长发言

在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人员按系分成四组,就两个方案和学院的本科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

与会人员分组讨论

小组讨论完成后,王优容、荆中博、杨帆、井帅四位教师代表,以及本科教务干事张志祥,分别进行汇报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两个方案高屋建瓴、全面深入地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归纳,提出了系统性框架,为我院进一步加强和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和要求。同时,他们针对两个方案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校院两级支持教材项目,建立与出版社的合作,最终打造有专业特色且有影响力的教材;二是研究设立专职教学岗,整合一切资源做好本科教育;三是注重邀请业界专业人才进行课程授课,与之建立长期合作,不断优化专业体系建设;四是注重学生多元化发展,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五是做好大类招生的同时,努力做好大类培养;六是加强基础课小班化建设;七是统一同一门课不同教师的课程考核标准;八是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和规划和培训,以便更合理地进行专业化教学。此外,他们还就两个方案的具体细节提出意见和建议。

各组代表汇报发言

贾传亮指出目前学院面临大量工作需要推进,如何积极落实细则是之后工作的重点与核心。他同时肯定了各个小组就两个方案提出的几点意见和建议,学院需要整合资源、打破壁垒、交叉共享,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姜涛作总结发言。她首先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讨论成效,指出各组围绕两个文件的具体内容和框架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建议。她强调教师们要关注在讨论的过程中所深入挖掘的学院在本科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应以问题为导向,边实践边改革,将讨论形成的共识落到实处,同时要总结经验,形成具有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新模式。

贾传亮副书记发言、姜涛书记作总结讲话

本次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的胜利召开,使学院教师对本科教育乃至整个学院的发展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教育、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将更上新台阶。

编辑:郭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