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文化与传媒学院召开“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2-26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12月22日下午,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会于学院楼13号楼115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领导、各系主任与副主任、本科生班主任与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娟主持。

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李爱民在发言中回顾了“三全育人”和“十大育人体系”提出的背景,认为学院召开这次会议对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进一步动员全院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有着重要的意义。李爱民谈到,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稳步推进,全员育人体系基本构建,育人合力效果显现,全过程育人格局基本形成,贯穿学生的入学、培养和毕业各环节,全方位育人氛围逐步营造,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各个方面都有新进展、新成效。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他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研究交流,强化组织领导,狠抓队伍建设,重视总结提炼,注重品牌打造,全面提升学院育人实效和水平。

院长刘双舟对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做好总结,以“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为中心,深入总结学院在“三全育人”方面的工作和成果。二是提炼亮点,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支撑,基于学院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提炼亮点。三是扩大宣传,进一步提升学院育人品牌效应,推动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向好、向深、向精发展。

会议特邀校心理咨询中心专任教师靳易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专题发言。靳易从理论入手,简述了目前大学生日益严重的心理问题趋势以及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群体。以此为基础强调大学生心理问题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对心理危机干预应遵循五项基本原则。他结合自身工作,讲解了目前常见的三种心理疾病现象,并就如何甄别、应对提出了建议。发言完毕,靳易与参会的班主任及辅导员进行了答疑交流。

2020级新生辅导员韩豫川做《文传气韵育人才,家国情怀铸复兴》新生入学教育主题发言。文化与传媒学院新生引航工程将“人以文传、文以人传”的文化育人理念融入新生教育模式中,以文育人,培养爱国爱党爱校之心;以文塑人,塑造与时俱进文传气质;文心传承,培养专业自信;文心聚人,凝心聚力助力团队建设;文以成人,缤纷活动促进全面发展。通过学院全方位设计,各系全员投入、共同推进新生入学教育,筑牢学生理想信念基石,厚植爱国主义精神,助力新生适应融入。

王昭作为班主任代表做《探索与实践——思政工作融入专业发展》主题发言。王昭从大一开始将学风建设、班级建家、培养学生专业自信与专业引领紧密结合,通过“以赛代练”方式培养学生在专业提升中,度过大学的适应期、夯实期、成长期、拓展期。他将立德树人工作融入专业发展,加强引导,主动了解学生动态,及时发现问题,积极介入引导,并通过多种方式使学生在大学期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后,学院2017级辅导员常飞燕就《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主题发言。常飞燕分析今年就业大形势,并在毕业年级学生职业发展意向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汇报了学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开展情况。辅导员在做到精准统计数据台帐的基础上,通过“以点带面”加强形势教育、“朋辈引领”强化政策宣传、“一人一策”做好就业服务三方面展开就业指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同时,常飞燕总结分析了毕业生在就业中存在的不够积极主动、期望值过高等问题,并提出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建议。

许晓娟在每个主题发言环节后进行了点评,分别总结了学院在新生引航工程、思想引领融入专业教育、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亮点,也指出了下一阶段应该努力的方向,同时梳理了心理育人、实践育人等工作的难点、关键点和突破点。

此次会议既是对学院2020年“三全育人”工作的一次梳理和总结,也进一步明确“三全育人”工作将作为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全面推进。

编辑:艾欣宇 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