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赴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保险学院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改革,优化本科生培养方案和课程设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副教授、许飞琼教授、吴越副教授、马冰博士等四位老师赴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开展为期两天的调研交流。

12月12日,王丽珍副院长一行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钟明教授就保险专业人才培养、本科教学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钟明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保险专业在课程思政、分级分类人才培养、混合式教学方法等方面的开展情况。她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与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作为国内保险专业开展较早、发展较完备的两个院系,要多方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努力推动保险教育行业资源的融合与互补。王丽珍副院长对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中财保险学院在本科教学改革中的问题与钟明主任作了深入细致交流,希望双方以后能够多沟通、多交流,争取更多的合作提升。

与上海财经大学老师合影

12月13日,王丽珍副院长一行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展开交流座谈。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教授、楼平易老师等五人参加了此次座谈。许闲教授首对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的概况、近几年来系里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成就做了简要介绍。参与座谈的研究生代表从特色课程、教学模式、校外交流和学术科研等几个方面深入介绍了他们的主要特色。其中,基于自研模型和软件的沙盘模拟课程给我院教师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这种沉浸式的课程教学,学生能更好地把握和感受保险学科中的不同知识点,在提高课程趣味性的同时,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得以提升。

双方就《保险科技》课程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许闲教授对《保险科技》课程开设到案例库建设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分享,认为保险科技作为一个新的热点领域,无论是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还是从人才培养的角度,都值得高校教师深入的探讨。保险学院许飞琼教授和王丽珍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我院本科生课程设置和保险科技相关课程的开设计划。吴越副教授和马冰博士也就学生能力培养和保险特色课程建设进行了分享交流。最后,双方均提出希望未来能够在课程建设、科研合作、学生培养等多方面进行更紧密的合作,共同推动保险学科发展。

与复旦大学教师进行交流讨论

为期两天的调研交流为保险学院未来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拓宽了思路,希望能够通过对标学习,拓宽发展视野,使保险学院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