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召开本科教育改革与创新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保险学院

12月21日,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13号学院楼215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提升保险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全面探讨、深入谋划学院本科教育事业的未来发展。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丽珍主持。

会场照片

王丽珍传达了学校召开的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会议的精神,对现阶段学院本科教学、专业发展、课程建设、教师队伍、教学评价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总结汇报,并介绍了日前到上海财经大学和复旦大学针对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调研的情况,对课程思政、授课方式、教学内容等等进行了分享。她希望与会教师进行深入探讨学校的两个方案,充分思考如何更好地推进学院本科教育。

王丽珍发言

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按照系别分成三组,就两个方案和学院的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充分而热烈地讨论。

小组讨论完成后,马冰、刘敬真、张建伟三位组长针对各系的讨论情况进行汇报。大家普遍认为两个方案框架完备,建设任务与重点举措明确。根据学院实际,各组对两个方案也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一是细化专业指导,学生可以根据意愿选择不同的未来发展路径,采取分类分级的培养方式;二是针对政策性生源地,制定个性化指导方案;三是课程设置应体现学科特点,坚持突出财经特色、专业优势,发展大数据相关新兴课程,抢抓科技变革、产业革命的机遇;四是迫切需要引进具有跨学科背景的师资力量,就社会保障与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开展教学和研究;五是结合学校学科研究的重点发展方向,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的融合发展;六是优化对教师教学工作量的考核办法,更科学的衡量非授课工作量,改善激励措施,鼓励教师加大教学工作的投入力度和热情;七是完善学校退课、选课体系,使学生选课信息更为对称;八是探索创新型课程本科生担任助教的可能性;九是利用学院人才优势,整合多种资源,以报告、讲座的形式向学生提供更多贴近业界的知识;十是大力推进教材编写和出版工作,改善教材出版的激励机制;十一是利用教材出版契机,拓宽教材使用群体,统筹规划课件资源,形成统一美观的资源呈现方式;十二是将十四五建设重点贯彻到课程思政建设中。

各系分组讨论

最后院长李晓林做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成效,三个会场都展开积极热烈的讨论,围绕两个方案的具体内容和框架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人才培养是第一大事,要从专业发展强化学院特征,整合学院优势资源,提升专业人才竞争力;要顺应时代发展,开创更体现学科前沿的课程;要引导教师提升教学质量,教学和科研两相平衡。

李晓林总结发言

本次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的召开,使保险学院教师对本科教育的重要认识更上新台阶,相信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本科教育和人才培养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