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财政税务学院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中期课题汇报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为了更好地应对数字经济对税收制度的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北京大学、阿里研究院、美团、安永等相关专家组织七个课题组展开研究工作。财政税务学院承担了其中“我国参与OECD经济数字税收改革国际协商的原则与立场专题研究”这一子课题的研究工作。12月24日,七个课题组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进行了中期课题汇报,对于财政税务学院课题组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课题组以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教授、副院长何杨教授为主要负责人,杨宇轩、许家欣、钟悦、王跃霖、唐艺宁等多位同学积极参与。课题组深入研究OECD数字税收改革的背景、主要内容、各方反应,并通过全球企业数据对于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了量化分析,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财政税务学院赵涛教授、经济学院尹振东教授一并参加了课题中期评审会。

国际税收伴随全球化的发展产生,是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球经济规则协调的重要内容。随着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也正在改变各国贸易投资方式,重塑国际利益分配格局,对以工业经济为基础的现行税制体系及国际税收规则带来革命性挑战。面向数字化发展进行税收制度调整和转型、提升国际税收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数字经济税收的国际协调与合作,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

当前是数字经济国际税改的关键时期,财政税务学院将发挥在国际税收领域的科研优势,密切跟踪相关进展,为增强我国的税制竞争力、保障国家税收利益、促进公平合理国际税收秩序的建立积极建言献策。

编辑:徐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