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财政税务学院教师在《世界经济》发表关于人力资本积累影响企业要素分配的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2-28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近日,财政税务学院张明昂《人力资本积累与劳动收入份额:来自中国大学扩招的证据》一文在《世界经济》发表。该文探讨了人力资本积累对企业内部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效应及其背后的机制。

劳动收入份额下降是我国经济转型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重要现象,这一问题近年来引发了学术界广泛讨论。该文从人力资本扩张导致高技能劳动者增加的角度为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变化提供了新解释。为了识别技能型劳动供给与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因果关系,该文利用中国大学扩招的准自然实验构造三重差分模型。实证结果发现,高技能劳动者供给增加显著降低了企业劳动收入份额。这种负面影响在低融资约束企业、资本品进口增长较多地区、非国有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出口企业中更为强烈。此外,该文还构造了资本-技能互补理论模型解释了其中的作用机制,证明大学扩招促进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资本品进口的增加,造成资本对劳动的替代,降低了技能溢价。

该文对既有文献的贡献如下。首先,通过系统分析人力资本在中国劳动收入份额变动中的重要作用,丰富了关于中国制造业劳动收入份额降低的解释,并通过构建三重差分模型提供了严谨的因果识别方法。其次,引入资本-技能互补假说,为理解内生的偏向性技术进步提供了量化方式,深入认识了引致性技术进步与劳动收入份额的关系。最后,丰富了关于中国大学扩招影响的研究。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