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首期“立德树人 为青春摆渡”辅导员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2021年起,学生工作部联合辅导员协会、“润行空间”辅导员工作室创办“立德树人 为青春摆渡”主题系列沙龙,旨在为辅导员搭建工作交流、经验分享、互学互助的平台。

3月12日,首期辅导员沙龙在腾讯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沙龙邀请到第十二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夏睿,作主题为“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路径选择”的分享,99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致辞。于老师对辅导员协会、辅导员工作室的工作以及辅导员沙龙活动的形式给予了充分肯定,从“感谢”“感慨”和“感悟”3个角度,梳理了我校辅导员工作的框架和脉络,希望辅导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与科研能力,推进自己向职业化专业化之路迈进。

随后,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团委书记、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夏睿作专题报告。夏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回答了“辅导员为什么要专业化”“辅导员怎么做到专业化”“辅导员专业化的起点和终点”等问题,指出走辅导员专业化道路是避免职业倦怠、应对情绪浩劫最好的方法,也是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实现个人需求的最佳道路。

第十二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夏睿做主题分享

夏睿深入讲解了辅导员职业生涯发展的路线图,明确辅导员职业发展的三个层级是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是从“博”到“聚”再到“精”的过程,要注重培养五种思维,提升四项能力,处理好三个关系,才能进一步实现辅导员工作的专家化、专业化发展。关于辅导员专业化建设向外的方向,夏老师提示可以关注“职业素养、科研能力、成果展示、交流学习”四个版块及教育部18年提出的六大工程,指出目前辅导员工作存在更宏观、更重积累、更重团队、更重成果的倾向。接下来,夏睿回应了科研与实践的关系问题,详细分享了辅导员做科研的经验与方法,提出要把工作问题转化成研究成果,用研究成果再指导工作实践,将科研和实践同向同行,才能水到渠成地推动工作专业化发展。

沙龙最后,夏睿总结道,辅导员应该主动从日常事务工作中“跳”出来,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学生特点,将育人与研究紧密结合,勇于走出舒适圈,从现在开始努力推进自身辅导员工作的专业化,使得育人工作更有意义和深度。

本次沙龙为辅导员老师在专业化发展路径选择、专业化发展的自我规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指导,就如何在繁琐的工作之余,做好统筹规划,注重学习和思考,把立德树人刻在心上,把专业化目标放在心头等话题做了深入的探讨。

辅导员沙龙是我校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素质的重要举措,为切实做好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提供了保障,也为实现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培养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