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会计学院教师的合作研究成果在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发表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会计学院

近日,会计学院李晓副教授与香港理工大学Jeffrey Ng教授、Walid Saffar教授合作的学术论文“Financial Reporting and Trade Credit: Evidence from Mandatory IFRS Adoption”正式发表于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第38卷第1期(10.1111/1911-3846.12611)。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是会计学排名前五的国际顶级期刊,是中央财经大学AAA类英文学术期刊。

财务报告准则作为会计信息的披露规范,在保证财务报表信息质量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财务报告准则的改进和趋同能够持续提高财务报表的信息质量,使得企业外部供应商、债权人以及其他财务报表使用者能够获取相关、可靠、可比的信息。强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不仅能够直接改变企业财务报告行为和报表信息含量,还能够提高不同企业、不同国家间财务报表的可比性,改善信息环境。强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产生的经济后果和对企业行为的影响一直是国际会计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商业信用作为企业非正式融资(informal financing)手段,对缓解企业融资约束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金融市场不发达的国家,商业信用对增强企业财务灵活性和促进企业增长十分重要。但以往尚未有研究发现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实施能否影响商业信用。

本文研究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强制实施对商业信用的影响,发现在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国家或地区,企业能从供应商处获得更多的商业信用,表明实施统一的财务报告准则后,财务报告信息质量和可比性的提高在促进企业非正式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而言,在社会信任程度较低的国家/地区,或在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之前信息环境较差的国家/地区,或在执法力度更强的国家/地区,强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对商业信用的积极作用更强,这些结果表明会计信息质量和可比性会影响供应商提供商业信用的决定。进一步研究发现,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对具有更大外资敞口的公司影响更强,这一发现凸显了财务报表可比性对促进跨国贸易的作用。研究还发现,对于流动性需求高的公司,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对商业信用的积极影响更强。最后,本文发现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公司也向其客户提供了更多的商业信用。

本研究的贡献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本文研究了商业信用和非正式融资的影响因素,通过跨国研究的方式为这一领域提供了证据支持,表明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和财务报表可比性能够影响供应商和客户的关系,促进非正式融资的发展。其次,通过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强制实施这一准自然实验,本文揭露了会计信息的信用分析有用性和决策相关性,表明会计准则和会计信息的变更能够影响公司行为。

李晓副教授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2017年9月加入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学术成果先后发表于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CAR)、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JAPP)、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JBR)等国际高水平期刊。

我校会计学科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并自2014年起开始在会计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成果。李晓副教授在CAR发表的上述合作研究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校会计学科的国际声誉和学术影响。目前我校会计学科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已涵盖会计学领域的五份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TAR)、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AR)、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A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CAR)和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RAST)。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