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举行教学经验分享暨教学基本功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保险学院

3月17日,保险学院在沙河校区13号学院楼215会议室召开了保险学院教学经验分享暨教学基本功培训会。会议邀请曾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的统计与数学学院的关蓉老师和财政税务学院的王文静老师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和教学基本功指导。保险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丽珍副院长主持。

会场

保险学院书记王颖首先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她指出,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学是根,课堂教学质量直接决定了学生学习的质量,所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非常必要。

党委书记王颖、院长李晓林发言

随后,王文静分享了提升课堂魅力指数的方式方法和参加青年教学基本功比赛(以下简称“青教赛”)的心得体会。她指出,只有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才能够让学生主动拥抱课堂。首先要创新重构课程内容,激发学生求知兴趣;其次要组建学习小组,发挥学习集聚效应;第三要注重采用渗透参与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的参与度;第四要深入探索案例教学法,全面启发学生视野;第五要重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反馈,增强学生的存在感。她的报告获得老师们的高度评价,老师们获益良多。

关蓉主要分享了参加青教赛的经验。她指出,参加青教赛能够以赛促学,增强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首先,要吃透“规则”,把握目标导向;其次要精心设计,提升学习效果;最后要反复迭代,以教研促成长。她强调,在准备的过程中,教师要从自己最熟悉的教学领域选择主题,梳理教学内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选择与同学有共鸣的素材进行准备。她的报告为保险学院教师后期参加教学比赛提供了重要指导,为老师们提高日常教学能力提供了重要借鉴。

马冰作为保险学院参加本年度学校青教赛的老师,现场进行了教学展示。王文静和关蓉分别对其从教学内容、教学形式、教学课件、教学互动、比赛技巧等方面提出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王文静、关蓉、马冰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最后院长李晓林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教学经验分享暨教学基本功培训为学院教师拓展教学思路、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希望大家对自己所授课程进行教学反思和探索,提升自身教学能力和水平,从整体上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