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辅导员沙龙第二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06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署,推进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2021年起,学生工作部联合辅导员协会、“润行空间”辅导员工作室创办“立德树人 为青春摆渡”主题系列沙龙,旨在为辅导员搭建工作交流、经验分享、互学互助的平台。

4月1日,第二期辅导员沙龙在腾讯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期沙龙邀请了3位2020年度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征集活动的获奖者作经验分享,6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辅导员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秦旭妍作主题为“微课的结构与教学要素”的分享,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回答了“微课的结构如何搭建”“微课的内容如何呈现”两个问题,对微课制作的要点做了整体介绍。秦旭妍以微课结构设计作为切入点,详细分享了内容引入、主旨展开、事例使用和片尾总结的设计经验,并从微课的科学性、聚焦性、应用性和技术性四个方面分析了微课的教学要素,强调学生是教学的主体,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的创造力。

秦旭妍老师作分享

政府管理学院辅导员李磊与在线教师进行交流分享,从选题、形式、内容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构思微课作品,提出要在多元思潮下发出学生愿意听、喜欢听的主流声音。基于自身微课制作经验,李磊也分享了关于今年学校“永远跟党走”辅导员视频微课大赛的一些思考,认为党史教育首先要明确“要讲什么、能讲什么、怎么讲”三个问题,提出要从四个维度讲好党史。最后,李磊总结分析了2020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获奖作品的特点,深刻剖析了获奖作品的优势,为辅导员制作微课进一步拓宽了思路。

李磊老师作分享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靳易就“提升微课吸引力”这一主题进行探讨。靳易结合自身经验,提出微课要重视与观众的互动,并从片头引入、人物表现、着装选择、场景布置、时长设计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制作微课的实用技巧,强调要充分利用微课的多媒体特性,通过加入动图、动画、电影片段、彩蛋等素材,减轻观众视听疲劳感。对于重点内容和需要观众注意的观点,靳易建议提取关键词,以字幕的形式突出展现。

靳易老师作分享

第二期辅导员沙龙活动结合“永远跟党走”微课制作工作需要,就微课主题选择、话题展开、内容设计、多媒体技术应用和拍摄技巧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辅导员提升微课制作水平、拓展微课制作思路提供了交流的平台。

编辑: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