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经济学院冯春安教授在“四史”学习活动中授课
发布时间:2021-04-07 来源:经济学院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经济学院师生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活动,冯春安教授在学习通速课上为大家带来《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若干重大经济理论争鸣问题的思考》。

在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经济制度特征是公有制、计划经济、按劳分配。改革开放之后,经过近40年的制度变迁,民营经济、市场经济、按要素分配已经普遍存在。针对这些变化,冯春安教授从六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一、当前我国社会制度性质

根据唯物史观和中国国情,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必然性。马克思认为,生产资料私有制是剥削的根源,与社会化大生产相矛盾。毛泽东在1940年《新民主主义论》中指出社会主义制度才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制度。从实践看,公有与私有并不是对立的,是资产合用与分用的关系,各有利弊,其中公有制有利于资源在短时间内集中,也更利于公平分配和事业传承。改革开放以后,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贡献很大,习近平总书记说民营企业家是自家人。当前总体看,大多数劳动者被非公有单位雇佣就业,其实雇佣关系就是劳动合同关系,劳动者政治地位没被削弱,仍是社会主人。因此,对我国当前社会制度属性的认识,要更多遵循邓小平提出的“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各有利弊、适合于不同的经济条件。在全民所有制等公有制经济中,虽然生产资料所有权归公有,但占有、使用权可归不同主体,从而公有制内部各单位之间产生了不同利益,这种不同利益与分工结合产生了公有制条件下的商品交换关系,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公有内部转让的商品不是所有权的转让,是占有或使用权转让,这里的商品是准商品。价值规律是市场经济基本规律,劳动价值论适合于特殊的条件,现实生活中,许多商品不包含劳动,许多产业已实现自动化,供求双方不可能也不必要以耗费的劳动进行交换。我国价格有指令、指导和自由价三种形式,生产者、消费者和政府各自遵循利益最大化原则参与定价,而不是价格围绕一个劳动价值中心波动。商品价值应重新定义为商品客体对主体的利益关系。

三、我国分配制度

我国现在实行的是按劳分配与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但我们的按劳分配与马克思所讲的按劳分配有所不同,劳动者就业不在唯一公有制经济中,而大多在非公有制经济中。虽然劳动收入是大多数人的主要收入,但资产收入会越来越多。劳动力只是生产要素之一,劳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以统一为主。在现代社会中,拥有技术或是信息资本有时会比拥有传统的厂房设备更加重要。未来我国要建立一种橄榄形的社会结构,中产阶级占大多数。

四、各国社会制度会趋同吗?

由于自然、历史和现实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各国家或民族在社会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的制度特征,我们对这些制度分析,发现有共有、部分共有、特殊和个别等不同层次的规律。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生产关系对生产力具有反作用、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有反作用,是人类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共有的一般规律。从实践看,市场经济规律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等人类社会部分发展阶段共有的经济规律,公有制为主导、党的领导和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又是各社会主义国家特有的基本规律,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生活空间会越来越大,人类从太阳系文明到星系文明再到宇宙文明,是人类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必由之路。

五、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关系

两者共同之处在于都研究市场经济规律,但是政治经济学历史与逻辑相统一,历史感强,西方经济学更加注重逻辑,主要研究历史的截面。西方经济学中的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主要以价值规律为研究对象,揭示市场经济一般规律,对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起基础作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主要以经济生活中人与人的关系为核心、以社会发展规律为对象,它对人们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有重要指导作用。因此,两者由于方法和任务目标的差异,不可互相替代。在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方法科学、共产主义目标美好,因此前途光明,我们应该坚持马克思主义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六、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党

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些理论成果冯春安老师用1(毛泽东“一杆枪”革命理论)2(邓小平“两只猫”的实事求是精神)3(江泽民“三个代表思想”的党的理论创新)4(胡锦涛科学发展观的四项要求)5(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五位一体)概括。他认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于她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中国作为世界大国,正在走向引领世界的台前,在拥有更大话语权的同时,要加强党的思想体系建设,包括经济学科学化。增强四个自信,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任重而道远!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