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社会与心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为贯彻落实我校本科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会、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迎接“十四五”开局和新的评估周期,进一步凝心聚力推动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社会与心理学院经过充分准备之后于3月31日下午在学术会堂603会议室召开学院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会。学院党委书记孙敏主持会议,院长李国武、副院长丁志宏、党委副书记窦东徽及学院近40名教职工参加会议。

窦东徽作题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和就业质量提升”的报告,结合学院在课程思政和就业质量方面的不足,提出社会学和心理学推出具有专业特色的课程思政教材或视频的建设思路,通过提高考研升学率、加强就业指导和增加就业信息渠道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

丁志宏作题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红砖工场’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报告,剖析了学院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就课程教材、人才培养基地等提出建设思路,并对实施“红砖工场”创新人才综合培养模式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心理学系主任张红川作题为“学院专硕水平评估、专硕建设和科研工作”的报告,剖析了应用心理专硕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面临的难题,并提出扩大招生规模、抓实成果建设和提高就业质量的发展举措,对于提升科研产出提出了过程管理与结果导向相结合的工作思路。

社会学系主任王建民作题为“社会学学科点评估和博士点申报工作”的报告,分析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的导向和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学科发展存在的短板,并围绕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高质量成果持续产出和重大项目申报等问题提出工作举措。

最后,李国武作题为“新周期、再出发:面向‘十四五’的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报告,强调通过这次会议认清了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学院“十四五”时期的工作目标和重点,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未来五年,学院要根据“特色学科融入一流”的定位,围绕特色研究方向完善师资团队、产出标志性成果和冲击重大项目;在人才培养上,要在特色课程和教材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红砖工场”的品牌打造、国际化水平提高等方面用心用力取得实效。

参会教师围绕大会议题发言,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此次大会的召开是集思广益、形成共识的过程,也是凝聚力量、奋勇进发的动员。相信在学校的坚定支持下,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十四五”时期社会与心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工作会迈上新的台阶。

编辑:艾欣宇 钟珂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