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裴长洪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 (第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4月7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于沙河校区举办了“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一期)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党史学习教育专家辅导报告活动,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知名经济学家裴长洪教授做了题为《术语的革命: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的报告。院长张晓涛担任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徐淼进行致谢,院内外师生100余人参与了本次报告。

会议现场

首先,张晓涛向与会师生介绍了裴长洪教授的学术简历,并代表学院对裴长洪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学院在“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下设“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系列的目的与意义,该系列专家辅导报告注重党史学习与学科建设相融合、党史学习与学院发展融合,是促进学懂、弄通、做实的务实举措。

张晓涛主持

裴长洪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多年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积累了大量经济发展经验,在对外开放方面走出了一条康庄大道,需要总结并提炼中国经济发展理论,尤其是中国开放经济理论。他援引1886年恩格斯在《资本论》第一卷英文版序言中对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科学革命意义的评价:“一门科学提出的每一种新见解都包含这门科学的术语的革命”,进而指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巨大成就已经实践上完成了“术语的革命”,未来需要学术界在学术命题、学术思想、学术观点、学术标准、学术话语上的能力推进“术语的革命”。裴长洪从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文件等文献中找到了阐述中国对外开放巨大成就的“术语的革命”的脉络与逻辑: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议中首次提出的“开放型经济”,从此以后“开放型经济”就用来概括经济贸易领域对外开放的实践活动以及各种商务活动,并且其内涵不断扩展。

裴长洪将党和国家关于开放型经济政策的理论命题和逻辑框架归纳为“六个一”:一个新体系(开放型经济新体系)、一个新体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一种新优势(培育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一种新平衡观(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多元平衡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一个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模式(新的国际公共品供给模式)、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中国与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利益汇合点和经济全球化新理念)。他指出,当代中国学者要将中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总结上升到学术理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首先,要解放思想,这是因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当代中国经济学,从立场、价值观到基本的方法论都与西方主流经济学不同,需要打破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迷信;其次,要增强“四个自信”,经济学科研和教育工作者要增强理论自信和学术自信;第三,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坚持民族性,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第四,要有自我反思精神,在自我反思、自我批判中摒弃西方经济学的思维定势。裴教授进一步指出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理论的首要必修课就是要深入研究党史、国家重要会议决议、领导人讲话等文献,这些都是理论研究最为宝贵的“中间品”。

裴长洪做专家辅导报告

裴长洪归纳总结了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理论的六大内容。第一,新中国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依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科学判断世界形势,探索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建设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发展壮大自己的战略机遇期的发展规律。第二,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独立自主的渐进式贸易自由化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理论,具体是处理好了三组关系:行业开放与区域开放的关系、居民开放与非居民开放的关系、边境开放与边境后开放的关系。第三,中国企业和产品获取国际竞争力的微观理论,即综合竞争合作优势的培育和发展,中国走向贸易强国的基本路径和基本规律。第四,中国开放型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的宏观平衡理论,即“多元平衡”与“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核心理论观点,它突破了西方经济学运用价格一般均衡分析的理论范式,指出了解决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对外经济联系中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新发展格局的历史大趋势。第五,中国开放型经济的治理理论,即在与国际通行的经济贸易规则衔接互动中,中国自主构建和完善相关的体制、规则和制度,从而形成和发展中国开放型经济治理体系。第六,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蕴含的全球经济治理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它的核心内涵,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是行动纲领,多边主义和最大公约数是基本原则,互利共赢是共同目标。

张晓涛院长对报告进行简要总结并谈了两点感想:一是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和经济学逻辑是构建中国开放经济学的三大逻辑,而实践逻辑和历史逻辑是当前学术界欠缺且需要加强的方面;二是将裴长洪教授的治学特点归纳为三方面:学贯中西、兼容并蓄;顶层制度逻辑与政策实施细节了然于心;扎根实践、躬身调研。

最后,徐淼代表学院党委向裴长洪致谢,感谢裴长洪为全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思想和党史学习深度融合的盛宴,通过报告讲述让师生们对新时代开放理论创新、制度完善、实践深化及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有了更高站位和更大格局的认识。她深情寄语,希望广大师生以深入学习党史为契机,找准个人定位,坚定专业自信,将个人理想融入家国民族事业、顺势而为,奋发进取,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学理论建设和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徐淼致谢

报告之后,裴长洪教授与在场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合 影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