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万人防火不嫌多,一人麻痹出大祸

——保险学院召开防火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保险学院

为切实做好保险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提升消防安全和防火意识,4月14日下午,在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107教室,保险学院举办了防火安全教育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楠楠主持会议,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各年级辅导员、各班安全员、各宿舍宿舍长、学院全体吸烟学生参加此次教育大会。

大会现场

北京市防火中心教官董刚老师为师生讲授了题为“万人防火不嫌多,一人麻痹出大祸”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董刚从某香水灌装车间错误的灭火方式造成严重火灾的案例出发,引入了消防安全知识的讲解。针对在宿舍居住的学生们,董刚强调了宿舍吸烟、乱接插线板、人走不断电、手机长时间充电爆炸等火灾隐患,并通过真实事件进一步阐述宿舍内不安全行为带来的危害,在座师生进一步认识到日常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董刚向师生们展示了近几年发生的火灾事故案例,并向同学们普及了消防器具使用方法和逃生知识。他强调,师生需要具备“四个能力”: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的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能力、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能力,而具备这些能力就需要掌握相关的消防安全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改正不良习惯、防患于未“燃”。

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对参会师生进行集体教育谈话。她强调,再远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作保证。发生的火情为我们敲响警钟,各位同学要再次认真学习学院印制的《安全宝典》和《应知应会手册》,清醒认识到校园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切实筑牢安全屏障。各班安全员要担负起提醒教育的义务,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宿舍长要做好宿舍成员的监督工作,将宿舍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吸烟同学更要以此为戒,再次明确学校为“无烟区”,尤其不可以在宿舍里吸烟;辅导员要肩负起日常督促检查的责任,把宿舍安全检查放在第一位,对吸烟台账里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结对监督,做到常提醒、警钟长鸣。

此次防火教育大会和消防安全讲座既是学院的整改任务,更是学院日常安全教育的重要一环,目的在于让师生树立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安全无小事,学院会坚持“教育从严、管理从严、处理从严”原则,严抓隐患排查,严密做好应急处置,不断夯实工作基础,坚持安全第一,对国家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师生的生命负责,全面提升学院安全稳定工作水平。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