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举办“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三)
发布时间:2021-04-25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4月21日晚,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三)在沙河校区13号楼125阶梯教室举行。论坛特邀娲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华山为师生做了题为《从民营经济发展经验看当代大学生厚积薄发》的专题讲座。院长张晓涛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红人星学院创始人、托尼奖中国合伙人蔡振国,院党委副书记杨武副教授及校内一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学院案例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孙瑾副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孙瑾向与会师生介绍了娲石集团以及魏华山董事长,并对他的到来表达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孙瑾主持

讲座伊始,魏华山采用“4、5、6、7、8、9、172”总结民营经济在进出口、税收贡献、对外投资、高新技术、城镇就业、新增就业贡献、新冠疫情期间的社会捐款等方面的表现,并指出民营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

  

魏华山做专题讲座

魏华山详细介绍了自身人生“厚积”与“薄发”的历程。少年时期16年艰苦地生活与磨砺,激发了他不断奋斗的决心和保持坚强勇敢的毅力,正是经历过艰辛方能懂得时机的重要和明确自己的方向所在。16年漫长的积累,让他在04年之后的企业发展中大显身手,成就现在的娲石集团。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集团更要抢抓机遇、谋求发展,将自身的发展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魏华山在阐述的集团未来五年发展规划中讲到,要从老、中、青三个角度同步进行,依托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开拓高精尖产业,实现“百亿产值、打造百年企业,为员工谋福祉,为社会作贡献,为民族创未来”的战略发展。

魏华山简要介绍了娲石集团是如何在时代发展的大潮流下,以独特的战略眼光,抓住良好时机,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内的标杆民营企业。他从循环经济、智能化管理、低碳环保、资源优势、产量优势、质量优势等方面,结合具体的事例和数据,介绍了娲石集团的特点和亮点,分享了娲石集团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

结合具体案例分析,魏华山为同学们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要对自己有较高的定位,提前做好规划,督促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二是要保持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怕苦不怕累,在学习过程中积累知识与经验;三是要诚信做人,无论是在校还是将来进入企业,都要诚实做事、待人有信,怀有感恩之心;四是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坚持就是胜利;五是要找好平台、积累资源,在将来从业过程中,要找到适合自己可以让自己放光彩的平台,在实际工作中培养能力与学习经验。

随后,魏华山与同学们就集团发展模式、企业文化、当代大学生如何培养战略眼光成为优秀企业家所需的能力与素质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现场提问互动

杨武对讲座进行点评,认为魏华山的讲座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与职业规划课。娲石集团的发展历程是波澜壮阔的党史、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正是因为有娲石集团这样能够顺应时代潮流,不屈不挠、锐意改革、不懈奋斗的企业,我们的国家才能取得今天举世瞩目的成就,正是有这样的企业,我们更加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杨武指出,魏华山所展现的敢于担当、锐意进取、艰苦奋斗的中国企业家精神与强烈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学习。杨武勉励同学们,要向魏华山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昂扬奋斗精神,力求知行合一,将自身发展的“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我”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武点评

最后,蔡振国就大学生应当培养怎样的优良品质,如何培养优良品质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蔡振国发言

讲座结束后,魏华山与在场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本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圆满成功。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