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郭文革教授应邀来统计与数学学院做教学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守教育初心,创新教育模式,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的建设,4月23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数字化阅读实验室主任郭文革教授应邀在沙河校区带来题为《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的专题讲座。副校长朱凌云,教务处副处长周雪飞、李季,统计与数学学院负责人和全体教职工,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智慧校园建设中心和部分其他学院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薛玉山主持。

讲座伊始,郭文革从“疫情前的在线教学模式”“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模式的变化”“疫情后教育生态环境的变革”“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四个方面展开。她指出,疫情前在线教育的主流模式是“异步”在线教学,而此次疫情期间开展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则是以“同步视频教学”模式为主的在线教学。疫情期间,同步视频会议已经变成了一种常见的、高频的社会学习行为,而传统的教育生态环境受到影响,互联网教育生态环境逐渐完善,未来将形成“读、写、师生交互、考试评测、反馈”的完整数字化教育环境。

郭文革做教学专题讲座

郭文革强调,不是媒介技术导致了教育的变革,而是媒介技术通过改变社会各个环节的“交易成本”,带来了社会组织的变革。“互联网+教育”实现了知识产业生态的变革。当代教师应顺应时代变化,提高自身教学技能,做到备好课、上好课,为学生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随后,郭文革针对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部分进行了介绍,她指出新的教育生态环境要求教师设计自己的教学“工具箱”,并能够在其中设计教学内容、教学场景以及教学活动与评价等要素,组织和实施教学过程,完成综合化的人才培养目标,这也是对教师专业化教学能力的要求。

讲座现场

最后,郭文革耐心回答了现场老师的提问,就ClassIn教学平台的使用、如何更好的完成线上线下同步教学,使学生获得更多的参与感、幸福感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老师们针对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施提出了许多想法,郭文革一一进行解答。最后,朱凌云总结到,此次讲座双方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在今后的混合式教学设计中,双方可以加强沟通交流,教师应重点考虑如何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培养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座谈会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对于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座谈会现场

《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专题讲座可以通过我校的畅课平台观看,访问链接:https://tronclass.cufe.edu.cn/course/join/54QZYV1IPDF,访问路径:公开课→中财讲座→混合式教学的设计与实施。

编辑:黄星愉 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