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会计学院成功举办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会计学院

5月9日上午,会计学院“博士生论坛”在南路校区主教1006大会议室举办。论坛采用了“特邀嘉宾报告-博士生报告-特邀点评-自由提问”的深度交流模式,旨在加强校际和院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全方位提高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此次论坛的主题报告环节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许年行教授;在工作论文研讨环节,会计学院牛煜皓博士生、张家慧博士生进行了报告展示。

吴溪对本次博士生论坛的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并致开幕词。许年行分享了题为“生态环境与公司金融”的主题报告。许年行重点梳理了这一研究主题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的两篇相关论文“Air pollution, affect, and forecasting bias: Evidence from Chinese financial analysts” “Pollution and performance: Do investors make worse trades on hazy days”。许年行从话题的选择、文献梳理、投稿经验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一项研究,拓宽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

许年行教授作主题报告

随后,张家慧分享了题为“财务报告中披露行业经营性信息有助于提高审计质量吗?——来自深交所上市公司的证据”的工作论文。该研究利用分批次颁布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准自然实验,发现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的颁布显著提高了审计质量。该影响对非国有企业和行业竞争程度高的公司更为显著,且该政策更有利于没有行业专长和任期较短的审计师进行外部监督。会计学院青年教师王林博士从理论框架、具体的指标设计和截面分析等方面对该篇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张家慧报告,王林博士点评

牛煜皓博士生分享了题为“孤注一掷:控股股东质押压力与商业信用融资”的工作论文。该研究基于手工整理的质押价格数据度量质押压力,发现控股股东质押压力越大,公司的商业信用水平越高。当控股股东的平仓风险更高、公司的融资约束更强时,公司更有动机获取商业信用,上述正相关关系更明显,且质押压力对商业信用的影响仅在公司相对议价能力较高时存在。会计学院青年教师赵健宇博士从研究逻辑、创新点、变量衡量和内生性检验等方面对该篇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牛煜皓报告,赵健宇点评

在自由交流环节,吴溪等十多位会计学院教师对两位博士生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常规性学术研讨活动由学术论坛、季度学术研讨会、专业硕士学术前沿论坛和博士生论坛组成。此次博士生论坛为博士生之间以及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编辑:楚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