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会计学院举办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分享会暨第十一期教学研究沙龙
发布时间:2021-06-17 来源:会计学院

6月9日下午,为推动会计学院教师教学研究工作的进一步提升,学院教学委员会举办了教学改革创新经验分享会暨第十一期教学研究沙龙。来自会计学院的陈运森教授、统计与数学学院关蓉副教授和财政与税务学院王文静副教授,作为首届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获奖团队负责人,应邀进行经验分享。

陈运森分享的内容是“新商科课程教学创新设计”,他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过程创新以及教学考评创新与反馈创新五个角度进行介绍,强调在教学设计过程中教师要“将心注入”,做好学生学情分析,找到教学痛点,在教学内容上选择学生感兴趣的点,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注重多元化考评,通过多种途径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实现育人目标。

陈运森作经验分享

关蓉介绍了《统计学》课程团队在教学改革创新前后的教学情况,她介绍了应如何从学生反馈问题入手、从学生需求出发,重新设计教学目标,聚焦“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收获感”的目标开展改革。她指出,教学内容不能局限于教材,授课要注重高阶性和深度学习,重视教学内容与后续课程的衔接,让学生感受强烈的获得感。通过系列改革,实现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从“讲授”到“引导”的转变,学生也从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在考评环节,关蓉设计了清晰明确的考核标准,鼓励学生自我对标,保留弹性的考评空间,激发学生去朝更高的目标努力。

关蓉作经验分享

王文静对参与式教学和提升课堂魅力这两部分内容进行了分享。她对“参与式教学”的概念进行了分析,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学生对这个概念的不同认识和理解,利用问卷调查法在教学的重要节点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心理状态以及问题反馈,探索符合学生认知特点、并且行之有效的“参与式教学”。在课堂魅力提升方面,强调了要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增强学生的存在感,强调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王文静作经验分享

会计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杨金观教授对本次分享活动进行总结,他肯定了三位分享老师在教学理念和方法上的创新实践。他指出,教学过程一定要因材施教,要了解学生、分析学生,结合我校学生特点进行教学改革的创新,变换方法手段让学生学会、学通,让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有更多的收获。

杨金观作总结发言

教学是育人的核心环节,相互学习、不断进步是会计学院教学沙龙创办的宗旨。沙龙自2018年举办以来,学院教学委员会积极组织活动,聚焦于研讨教学理念和方法创新,分享信息化手段在教学中的应用经验,介绍企业财务信息化最新实践,探索一流课程建设路径等,有力的促进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