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澳合作本科项目合作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6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合作本科教育项目合作管理委员会(JMC)线上会议顺利召开。我校校长助理李涛、国际合作处处长张小燕、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兼中澳合作项目主任张晓涛、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兼中澳合作项目副主任李瑞琴作为中央财经大学代表参加会议。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Steve Berridge、商学院院长Romana Garma、跨国教育合作部主任Caryn Nery参加会议。会议由维多利亚大学副校长Steve Berridge主持。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徐淼、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武、科研处副处长丁永玲、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李洪兵、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冰、国际合作处引智与合作交流科科长郭枫、中澳合作项目协调员秦伊伦,维多利亚大学科学研究所所长Stephen Gray、跨国教育伙伴关系教学部主任Raquel Licciardi、中国代表周依文博士、中国跨国教育项目经理岳涛等列席会议。

Caryn Nery回顾了在首次JMC会议之后,两校在加强沟通交流、提升学生满意度、教学质量监管等方面的重要举措,表示项目在合作管理委员会的监督与引导下,取得了积极的发展与变化。

Steve Berridge介绍了澳大利亚地区最新疫情形势,虽然澳大利亚地区对国际旅行控制政策依旧严格,但伴随疫苗的普及,相信中澳双方能够尽早实现面对面的交流与合作。此外,随着维多利亚大学校长Adam Shoemaker任职,维多利亚大学也将在海外合作教育项目方面制定新战略目标,从而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挑战。维多利亚大学还将在墨尔本建立新校区,为学校带来生机和改善。

李涛表示,中澳合作项目发展日趋稳定成熟。过去一年里,中澳双方在提高生源质量、应对疫情挑战、共促学费调整等方面戮力同心,取得重大突破。项目生源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海外深造比例更为出色,在中国受到社会各界更加广泛的认可。但同时,面对仍在持续的新冠疫情、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益严格的上级部门监管与审核,以及同类优质教育项目的竞争,完善管理体制,畅通沟通渠道,优化办学环境,改进培养方案将是工作重点,也是中澳双方长期共同的努力目标。

在教学质量与学生表现问题上,Romana Garma通过列举上一年度较高的学生毕业率,以及显著提升的教学调查问卷反馈率,再次证实了在双方努力下,中澳项目取得的成绩与进步。李瑞琴则结合当下实际情况,在2021年教育部质量评估、线上教学方法改善、学生意见反馈时效、教学书籍备份审查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以期进一步促进项目的专业化和规范化运营。

经过双方商讨,会议正式通过成立中澳合作项目教学委员会。中澳合作项目教学委员会旨在提升项目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体验,监督教学与学习活动,并为合作管理委员会在教学质量与争议事件方面提供建议。

张小燕就2022年项目续期申请问题,建议中澳双方尽早筹备,积极应对,虽然上级部门对国际合作项目监管日趋严格,但只要中澳双方保持沟通,密切配合,做好充足准备,定能保障项目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双方就科研合作领域展开商谈。丁永玲充分肯定两校教师已经建立的大量个人科研合作,双方科研合作取得进展。原定学术会议受新冠疫情冲击,希望在未来,中澳双方能够克服困难,共建科研合作平台,在更广领域展开更多形式的科研合作。

张晓涛就中澳合作项目自主招生工作、教学质量保障、应对复杂政治经济形势三点提出看法。他回顾了2020年中澳项目计划外招生取得的满意成绩,并介绍了2021年招生工作现状与发展。面对仍在持续的新冠疫情与项目学生的更高期待,双方需继续把保证和提升教学质量和管理服务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和核心,注重细节,加强沟通。而面临前所未有的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谨遵规则、凝聚共识、真诚务实、善意推测、互相支持,才能合作共赢,保障项目的长期生存与发展。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