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来源:商学院

6月23日下午,商学院组织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商学院院长林嵩主持。

首先,葛建新教授分享了以《企业战略管理》课程为例的课程思政教学经验,结合新冠疫情爆发后中国企业响应政府号召积极“战”疫的案例,在课程中融入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性社会责任等思政元素,明确专业课程的正确价值导向,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耿勇副教授介绍了《供应链金融》的课程思政实践举措。他强调,该课程的教学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核心三问,从教学方案设计、教学全过程、结课考核等全维度充分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和资源。高咏玲教授分享了《系统思维与系统决策》这门课程的思政元素如何嵌入的教学经验。她表示,要深入挖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课程内容有指导意义的内容,进而有效融入到专业课教学的不同环节中,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家国情怀的培养。张淑君教授结合《服务管理》课程,从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两个渠道深挖思政元素,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管理服务实践中的重要作用,强调要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她表示,思政元素的提炼是课程思政方案实施的关键一步,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刘薇老师团队的《组织设计和工作分析》课程把家国情怀、个人修养、职业发展融入课程设计中,将专业知识与思政教育有机结合,在教学中影响学生的精神涵养和价值追求。林嵩教授以《创业学》课程为例,介绍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创业学》课程通过阅读和课后研讨让学生了解中国创业实践的发展,更深刻地理解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成就。他强调,课题教学要引入真实管理情境,增强学生对于国家发展的认同感;对于管理类课程尤其是创业类课程,要加强实务训练,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自觉践行职业精神和职业规范。朱曦济副教授分享了《员工关系管理》课程思政教学经验。他表示,课程中的项目实施基于中国案例,素材提取围绕课程思政的继承性、创新性、系统性、引领性原则,在教学核心、教师示范作用方面进行创新,切实发挥教师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林嵩对本次课程思政教学经验分享交流会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商学院第一期课程思政教学试点项目7个团队分享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成果。他指出,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交流等活动,全院老师将对课程思政有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巩固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成效。他结合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部署安排,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要求:要实现思政教学的全覆盖,力争将学院课程思政项目做出品牌,形成示范效应。

本次分享交流会是商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中央财经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试行)》要求,深入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和教师队伍的主力军作用,持续推进全院教师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教育,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