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孙瑾“一带一路”研究成果获得SSCI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21-07-15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孙瑾副教授以独立作者的英文论文“Do Higher-Quality 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 Improve the Quality of Export Products from China to ‘One-Belt One-Road’ Countries?”于2021年6月在SSCI期刊《Asian Economic Journal》正式发表。

论文“DoHigher-Quality Regional Trade Agreements Improve the Quality of Export Products from China to ‘One-Belt One-Road’ Countries?”是孙瑾在“一带一路”倡议相关领域潜心研究的另一重要成果,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期,孙瑾用科学数据和论证方法在国际期刊上传播中国智慧、讲好中国故事。该论文有利地回应和反驳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质疑(例如,纽约时报等媒体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输出过剩低端产能的一种战略)。论文利用中国海关数据库中与中国已签署区域贸易协定(RTA)的“一带一路”国家的企业和产品层面数据进行实证研究,且深入到贸易协定的具体条款覆盖和法律承诺效力,而不是仅用传统的协定签署的个数或关税下降幅度的方法,在国际贸易规则发生巨大改变的国际背景下,通过协议条款测算和企业产品层面数据验证得出我国与“一带一路”的区域贸易合作并不是输出低端产品,而是有利于国家高质量转型的战略部署。

孙瑾长期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学术研究,在“一带一路”相关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一是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论文《中国与“一带一路”主要国家贸易成本的测度与影响因素研究》于2016年5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国际贸易问题》(获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贸易研究》全文转载),并获得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7年)论文类三等奖;论文《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的风险监管体系研究》于2018年11月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于《国际贸易》,并获得商务部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9年)论文类三等奖;论文“Monetary and Financial Cooperation Between China and the One Belt One Road Countries”于2019年9月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于SSCI期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这些论文对“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成本、投资风险和货币金融合作等进行了深入研究。二是多份“一带一路”相关研究成果被采纳或获得批示,其中孙瑾参与的研究报告《推进两廊一圈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研究》2020年10月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采用,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如何突破加入CPTPP面临的主要障碍》2020年9月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

孙瑾还将“一带一路”相关成果运用于国际教育交流与国际科研合作:2020年疫情期间,孙瑾作为国家汉办孔子新汉学计划“理解中国”赴外名誉学者,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商务孔子学院全英文讲授的两门课程都重点介绍了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逻辑和成效,用专业学识和行动向国际学子、海外同行深刻解读了“中国智慧、中国模式、中国方案”;2020年协助学院主办了主题为“亚洲经济自由化、全球价值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线上国际会议;2021年6月,孙瑾与多个“一带一路”国家学者合作的经济学教学跨国研究论文“ACultural Comparison of Mindfulness and Student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University Students in Five Countries”在《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 Education》SSCI期刊发表;2021年暑假小学期,邀请两位国际知名教授为我校学生开设两门在线课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选课踊跃,两门课程选课人数分别为200人和80人,目前课程已经圆满结束。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勇担社会责任,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多位教师致力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研究,成果丰硕并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成果集群,在该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政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编辑:王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