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王立勇应邀参加第十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和学科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2021年7月10日上午,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吉林大学商学院、吉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和吉林省数量经济学会共同协办的“2021年第十届数量经济学国际学术会议(中国·长春)”在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东荣会议中心二楼多功能厅盛大开幕,并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和老师同学们进行同步转播。会议共收到稿件248篇,经遴选后的参会论文68篇,吸引了来自中国以及加拿大、美国、英国、爱尔兰、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多个国家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我校王立勇教授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及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并宣读论文。

开幕式由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巍教授主持。吉林大学副校长蔡立东教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高等院校专业委员会王维国主任委员、吉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全一处长以及吉林大学商学院院长张世伟教授现场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致辞。数量经济学科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不仅是数量经济学科的领军人物,也在各自单位具体负责学科建设的领导工作。与会专家围绕经济学科平台建设、学科方向凝练、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论坛强调了数量经济学在推动我国经济学科发展、决策科学化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拓宽数量经济学科建设思路、创新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发挥数量经济学科的优势和价值提供了有益启示。

除了参加开幕式和学科发展论坛外,王立勇应邀参加“市场机制与货币政策”主题论坛,作了题为“资产证券化与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效率”的专题报告。主要内容是构建理论模型从理论层面分析资产证券化对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效率的影响,并通过Cholesky分解、利率变动、叙事识别、非预期变动等方法测度货币政策冲击,借助TVP-SV-VAR、应用局部投影等方法充分识别了资产证券化对利率传导效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高资产证券化”状态下货币政策冲击对债券市场不同期限利率以及信贷市场贷款利率的传导效率远高于“低资产证券化”状态。在替换不同类型的货币政策冲击、改变资产证券化的测度方式、引入更多的控制变量之后,该结论仍然成立,即发展资产证券化有利于提高货币政策利率传导效率。论文进一步将货币政策冲击区分为宽松冲击和紧缩冲击后,发现面对宽松货币政策冲击时,资产证券化对利率传导效率的提振作用更大。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