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会计学院2020-2021学年小学期课程顺利结课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会计学院

会计学院围绕学科、专业建设的需要,经过近两年的实践摸索,开设小学期课程两条主线:一是根据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北京市重点建设一流专业的方案建设新课程,在小学期开设新开发的课程,在授课实践中优化完善课程内容,逐步纳入培养方案,持续推进一流专业建设;二是应对信息化对财会人才带来的挑战,为了培养学生对财务信息化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和简单操作能力,设计和规划了新技术与会计学科的融合课程,注重前沿性和实践性。本学期学院共开设了五门课程,学院的5位教师参与了授课,同时邀请了8位实务界人士为学生授课。

《企业财务信息化实践》课程共安排了4个模块的课程。浪潮集团首席专家陈琳老师讲授了“企业财务信息化数字化实务”,北京天行有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安武老师讲授了“数字化背景下的智慧财务建设”,杭州每刻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魏强老师讲授了“从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看业财数字化系统搭建”,中国联通软件研究院负责人朱永凯老师讲授了“数字化:企业重构与再生”。前沿的知识和信息,接地气的案例,都使同学们耳目一新,促使同学们更好地思考信息技术给财务管理带来的挑战,思考如何将会计专业知识与信息化结合,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

《智能财务技术与应用》课程由用友新道的师资团队进行主讲,内容包含智能财务认知、实训准备、RPA入门、费用业务处理的RPA机器人应用、销售业务处理的RPA机器人应用等内容。通过32课时的学习实践操作课程,学生对RPA机器人与财务业务结合的真实行业应用案例进行实操练习,对RPA机器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好的理解RPA机器人在行业中的应用,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在此次教学过程中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让学生完成从“智能小白”到“智能达人”的转变。

课堂掠影

《财务会计实训实操》课程是采用用友新道i实习软件开展的实验课,教学对象包括本科大一到大三学生。软件内置多个岗位、多业务场景、多实例、多行业、多企业类型的企业真账,通过分岗轮岗训练,进行专业素质强化,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在为期四天的集中实训课程中,学生训练和掌握出纳、会计和财务经理等不同岗位在小型和中型企业的主要业务。该课程也获得了学生的高度好评。

《金融企业会计》课程在课程思政的引导下,学生初步认识我国的金融行业企业及相关会计内容。课程讲授了我国金融企业的类型、我国金融企业的典型案例、金融企业独特的会计核算体系,以及现阶段金融企业所特别关注的几个问题,具体包括风险控制、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等。学生课堂讨论热烈,反馈良好,不仅为学生填补了该部分的知识空缺,也为学院后续进一步改革发展该课程,建立完备的课程体系打下了基础。

《政府单位内部控制建设与落地路径研究》课程是由会计学院“政府会计与内部控制研究方向”小组成员集体开发、由岳彦芳老师主讲的一门任选课程。课程包括:内部控制理论基本知识、中国政府单位治理结构与经济业务的逻辑关系、中国政府单位内部控制政策解读、政府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具体内容与方法和政府单位内部控制信息化落地案例分析五个模块的内容。通过32课时的学习,学生们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框架结构和政府单位财政性资金结构、管理模式和要求有了比较感性的认识。课程教学过程中,运用了案例(视频与文案案例)导读法、情境教学法、专业关联法和课堂任务驱动法等,引导学生将已经学习过的相关会计与财务管理基本知识与单位战略和经济业务管理业务进行逻辑关联,与企业经济活动内容与管理特点进行比较,增强了学生们进一步对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以及政府单位内部控制在单位管理中所处的地位与重要性的认知。

课堂掠影

据悉,会计学院将小学期教学作为教学改革的重要平台,借助小学期的教学安排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建设”,不仅在课程设置上注重开放性、前沿性、实践性,师资安排上学院也积极拓展校外资源,邀请实务界人士为学生授课,开拓学生视野,促使学生变化视角思考。未来,学院将不断推进教学改革,打造系列小学期金课,助力本科人才培养。

编辑: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