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尹韵公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7月19日下午,我校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项目“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项目组邀请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教授来我校沙河校区13号学院楼234会议室做学术讲座。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项目组成核心成员、文化与传媒学院新闻系主任谭云明教授主持。

学术讲座会议现场

“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项目执行专家、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刘双舟教授代表项目组对尹韵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尹韵公首先介绍了国内外目前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现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系统梳理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发展演变。他强调,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应脱离当时的时代背景,切忌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学术研究不应拘泥于原文的“只言片语”,重在研究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基本原理;研究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更要与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现实相结合,尤其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关注中国问题,形成中国理论;中央财经大学研究团队对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研究,还应当紧密结合本校财经特色与学术资源优势,将研究成果服务于中财的思政教育和人才培养。讲座中,尹韵公还就项目组成员关心的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新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中国化研究中的诸多学术前沿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是我校设立的首批新兴交叉学科建设项目之一。这次学术讲座是该项目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对推动项目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黄星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