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刊发王建民教授文章:

 建党百年来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2021年9月2日《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刊发了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王建民教授的文章《建党百年来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

文章指出,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成果。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在早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三个优良传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理论指导;注重面向现实开展社会调查;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的社会史视野。其当代发展体现在:在学科建设上,强调社会学的文化自觉、理论自觉、实践自觉,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在理论研究上,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史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在经验研究上,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得到广泛应用。文章总结指出,建党百年来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社会学具有科学与人文并重、历史与现实兼顾、本土情怀与世界眼光相结合的整体性视野,不断为中国社会学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