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合作研究成果被能源经济学顶刊接收
发布时间:2021-12-08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近日,我校教师钟腾龙博士与湖南大学艾洪山教授、湖南大学周正清博士研究生合作的研究成果“The real economic costs of COVID-19: Insights from electricity consumption data in Hunan Province, China”被能源经济学顶刊Energy Economics接收拟发表(同等贡献,按姓氏排序)。

研究利用独特的企业层面电力消费数据,采用双重差分法研究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真实影响效应。研究发现,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湖南省的电力消费量同比暴跌了27.8%,其中,制造业和交通行业的下降幅度最大。电力消费量随着疫情的缓和而趋于回升。本文同时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程度较高的传统行业的电力消费量下降幅度较低,这表明数字化转型有利于对冲新冠疫情的负面经济影响。围绕以上结论,本文提出了控制疫情、促进复工复产、促进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的政策建议。

据悉,钟腾龙博士作为通讯作者的另外一篇论文“Foreign demand, competition strategy and export markups: Evidence from Chinese multi-product exporters”近期被SSCI期刊China & World Economy接收并拟发表。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