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获2021“ESG先锋60——年度ESG探索人物奖”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发起的2021“ESG先锋60”评选于12月15日在上海正式公布获奖名单,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王遥荣获“年度ESG探索人物奖”。据悉,该奖项由界面新闻根据业内机构推荐、内部评选,评选出十位年度ESG探索人物,表彰其为经济可持续发展转型、业内ESG实践作出的贡献。

界面新闻在对王遥的颁奖词中指出“王遥女士带领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持续建设ESG影响力,搭建中国ESG研究领域的学术能力,推广ESG理念在国内及国际的实践与传播。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达成合作,在ESG指数开发、ESG数据库与研究报告等方面深入合作,编制发布首条中国A股ESG指数,是中国的ESG研究机构与国际市场接轨、被国际市场认可的重要标志。王遥女士在长期学术研究中贡献了大量专著和论文研究,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内外课题30余项,专著包括《碳金融:全球视野与中国布局》和《气候金融》等。”

王遥在获奖发言中表示,这不仅是个人的荣誉,更是对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的肯定。

王遥表示,在未来推动我国ESG发展中,需在信息披露指引、ESG评估体系以及配套设施的角度重点开辟适应性实践路径。一是完善ESG信息披露制度,各市场相关方形成合力,推动企业践行ESG理念,积极披露环境与社会相关非财务绩效信息;二是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ESG标准,鼓励市场主体包括金融机构、第三方评估机构等积极构建开发ESG数据库、ESG产品、ESG评估方法学等相关产品或工具,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助力ESG理念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实践;三是逐步完善推动ESG发展相关的配套设施,加强监管对市场主体的引导,通过出台激励机制、开展相关培训或论坛等多样化形式,加强并深化市场主体对ESG理念的认知度,并不断激发ESG市场的活力。“未来,中财大绿金院将进一步深耕ESG研究,为中国市场的ESG理念传播及投资实践提供智力和实践支持。”

据悉,界面新闻是中国具有影响力的原创财经新媒体,由上海报业集团出品,2014年9月创立。2021“ESG先锋60”评选旨在寻找经济效能与社会责任并重的绿色企业与业内先锋人物,不限参与企业的所有制类型、国别、规模以及所处行业。评选综合考量了企业ESG的基本概况、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责任以及效益五大维度的基础上,多渠道评选卓越企业,力求对企业的年度价值和ESG表现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展现企业在“碳中和”时代下的核心竞争力。今年该荣誉还颁给了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Børge Brende)、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诗一、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国际部主任柴麒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董事长、原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等来自政府有关部门、金融机构、学术机构、企业等领导专家。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