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金融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国际研讨会”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社会与心理学院

2022年1月8日,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2021年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分论坛“推动共同富裕背景下金融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国际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金融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联合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发展中心、上海商学院社会工作系共同承办,美亚联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网络直播技术支持。会议共有来自20多所高校的40多名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发言和研讨。

上午主论坛第一环节的开幕式由金融社会工作专委会理事长、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李国武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彭华民教授和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教授先后在开幕式致辞。

第二环节特约主题演讲,由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邓湘树副教授主持。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社会发展中心的Michael Sherraden教授发表题为“Financial Capability and Asset Building in Social Work Practice”的视频演讲。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钱宁教授做题为《集体资产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的社会政策新思路》的演讲。

第三环节“Panel Discussion/金融社会工作教育本土化:目标、教材与策略”,由金融社会工作专委会秘书长、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社会学系副主任方舒副教授主持。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Margaret Sherraden教授做题为“Preparing Social Workers to Improve People’s Finances”的视频演讲。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国和教授、我校社会与心理学院尹银副教授和胡洋副教授就金融社会工作课程的教学经验进行了讨论互动。

第四环节先锋主题演讲,由上海财经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刘长喜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郑路副教授发表《金融化、普惠金融与共同富裕》演讲。首都经贸大学社会工作系主任吕新萍教授、深圳创新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曾亚琳主任发表《金融社会工作人才应用性培养与市场对接》演讲。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发表《慈善信托的发展新趋势》演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邓锁副教授发表《家庭为本的资产建设与儿童多维贫困治理》演讲。

下午的两个分论坛分别以“金融能力、金融教育与金融福祉”和“金融社会工作干预实践与教育发展”为主题,共有19位与会人员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据悉,本次“金融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各位学者同仁的学术交流和心得分享将有力地推动金融社会工作理论和实务的本土发展,且对财经类高校创新发展金融社会工作专业产生重要促进作用。

1860B

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