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召开暑期集中实习十周年总结大会暨本科教学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保险学院

为了加强校企合作,总结暑期实习经验,推进本科实践教学,2021年12月23日保险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暑期集中实习十周年总结大会暨本科教学实践研讨会”。平安产险、人保财险、人保寿险和梧桐树保险经纪公司等教学实践基地的领导以及保险学院的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保险学院副院长王丽珍主持。

副院长王丽珍介绍了保险学院本科实践教学的开展情况,她指出本科暑期集中实习一直是保险学院的特色项目,经过十年的组织实施,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培养和实践流程。她强调尽管2021年暑期实习受到了疫情影响,但实习效果并没有减弱。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保险行业的责任与担当,找到了未来学习的动力与方向。她希望未来与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全方位、多角度、系统化、立体化的合作模式。

之后各实践基地的领导针对学生实践实习情况分别进行了介绍。平安产险总经理王丹薇表示,参加实习的同学们素质较高,能够很快的融入公司,专业知识与公司要求匹配度很好。同学们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工作沉稳又充满朝气,为公司增添了很多活力。但是由于实习期较短,学生在实习中的收获有限,希望未来能够允许部分同学延长实习期限。

梧桐树总经理王春梅表示,实习的同学们被安排到了最核心的渠道和运营部门,公司对他们进行了深度辅导和沟通,他们对公司产品、业务运营等方面提出了青年视角的独特见解,既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又具有勤恳负责的精神。公司还安排实习的同学们参加了智障儿童公益活动,让大家明白行业的责任与使命。她建议同学们对实习单位提一些工作建议,实习生与实习单位之间进行双向反馈,共同提高实习质量。

人保财险总经理肖瑜表示,人保财险是与我院持续合作时间最长的实践基地之一,公司安排了业务过硬、作风正派的骨干员工担任实习生导师,形成了较好的帮扶带教传统,同学们能够积极主动按时完成公司安排的工作。实习的同学们适应能力强,具备很好的专业知识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未来希望能够延长实习时间达到实习生全流程培养的效果,一方面同学们可以对工作有深入了解,另一方面也提升带教老师的积极性。

人保寿险总经理王俊华表示,与中财的实习合作已经开展了七年,同学们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能够深刻体验不同岗位上的业务工作,整体实习情况非常好。她认为,除了实习以外还可以多方面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校企联动进而拓展校企合作模式,包括联合开展清正廉洁进校园活动等党建、纪检活动,互派讲师提供优质教学共享资源,人才定向推荐和人才合作培养等。

保险学院18级学生黄可轶代表实习的同学们做了交流,她首先感谢学院和实习基地提供了非常好的职场初体验平台。她指出,实习带来了理论联系实际的直接体验,不但学习到了新的知识技能,而且感受到了保险行业的责任担当,坚定了从事保险相关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院长李晓林进行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各实习单位对学校和学院的支持,感谢实践基地的领导对学生实习工作的付出。他指出,学校理论知识培养和实践基地实践能力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培育非常必要。作为学生们的“家长”,希望实习单位能够严加要求学生,同时加强与学院的交流沟通,学生们有不足的地方请及时批评指正,共同提升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和品德修养。希望未来能够探索更多的校企合作模式。

最后,与会各方对关心的问题做了进一步的交流和探讨。通过这次研讨,深入了解了学生们的实习实践情况,拓宽了与实习单位的合作渠道,对于后期优化实践教学意义重大。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自2010年开始,每年暑期组织学生开展集中实习实践。截至目前,学院在全国范围内共建立实习基地17个,包括多家国有大中型财产保险与寿险公司。其中集体实习基地13个(含分支机构),共派出实习团队90个,带队教师40人次,受益学生883名,每年撰写行业分析报告10000余字。集中实习实践活动受到了实习单位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有效推进了校企合作、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