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法学院举办“企业合规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2-13 来源:法学院

近日,我校组织召开了“企业合规课程与教材建设”线上研讨会,邀请校内外企业合规领域的实务专家和学者,针对企业合规课程与教材建设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尹飞院长在致辞中重点介绍了本次企业合规课程与教材建设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一是国家大力推进企业合规建设,合规管理成为行业风口,合规制度建设亟需理论指导和人才支撑,对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提出新要求、新挑战,企业合规人才培养成为高校法学院的重要课题;二是我校法学教育结合法治化财经领域的人才需求及财经高校的学科、校友资源等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在积极对标传统一流法学院校的同时,一直着力于在能力塑造上纠纷解决与纠纷预防并重,培养合同审查、合规审查、尽职调查、证据留存等风险防控能力,并在知识结构上,法律与财经复合,特色财经课程模块开设金融、会计、审计、财务管理等供学生选修,适当增加金融、财税、商事等财经领域法律课程。三是从2017年国内第一次开设企业合规课程至今,我校全面推进案例研习课程建设,积极加强法学案例库建设,同时鼓励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企业合规领域的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努力做好课程与教材建设的深厚积累与沉淀,期待尽快取得企业合规课程和教材建设的新成绩。

法律出版社法治与经济分社沈小英社长简要介绍了法律出版社的基本情况,并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企业合规在全球市场竞争多元背景下时至势起,如何搭建合规管理体系,如何推动企业预防、识别、应对企业风险,如何展开企业合规课程设置等方面已成为新的课题,我校高瞻远瞩,高度重视,注重积累,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认识,产生丰硕的成果,也希望加强与我校的合作,携手推进合规教育的发展。

随后我校兼职教授、北京在礼合规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合规管理体系指南》标准工作组委员胡国辉,北京市天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合规小兵”公众号主创周卫青,朗科科技投资总监刘雄涛3位实务专家分别针对合规课程建设、金融业合规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发言。胡国辉老师回顾了近四年我校企业合规课程的发展经历,介绍了国内外高校合规课程与教材建设的经验,讲述了自己对合规课程开设的经验总结和思考。周卫青先生简单介绍了国内外金融行业合规制度的发展过程,并着重指出当前金融行业合规领域存在理论深度不足、法律与合规关系模糊、合规管理参差不齐等问题。刘雄涛先生结合自己的从业经验,谈了金融行业合规管理在行业、监管和从业人员角度的三点观察,以感受的形式,对未来课程的开设、教材的编写从问题导向、关注实践、综合学科的基础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之后,吴韬教授从重要意义、制度建设及课程思考对反垄断合规课程建设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讲解;曾筱清教授、张小平副教授、董新义副教授、陈飞副教授分别分享了自己对反洗钱合规、金融机构合规、银行业合规、保险业合规的理解和思考,并指出了金融行业相关合规课程和教材建设的路径;沈建峰教授、李海明副教授分别对劳动法合规、社会保障法合规的问题,重点介绍了合规系列教材编写的定位、总体思想和设计、法律知识重塑的方法等问题,并分享了劳动用工合规的深入思考;郑琳副教授重点介绍了税法合规的四个问题;李朝晖对合同的刑事风险问题由来、客观表现,以及合同刑事合规的意义、要点、案例实践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并对刑事合规课程进行了设想;艾茜副教授、周游副教授对公司法合规的问题、课程建设和未来设想进行了交流;于文豪教授对大合规的概念、公法合规的必要性等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张金平副教授对知识产权合规的教材定位、切入点、设计思路等进行了总结。

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对参会专家和学者的精彩发言表达了真诚的感谢,对研讨会进行了全面而认真的总结,并表示未来将结合今天研讨会的成果,组织校内外专家等更多老师参与其中,共同探讨,深入研究,希望在金融法、反垄断竞争法、公司法、知识产权法等不同领域,全面推进合规系列课程和教材的建设。

会议由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主持,刘双舟教授、邢会强教授、曹晓燕副教授、张旗坤副教授、郭维真副教授及法学院教务干事曹灿、办公室贾媛媛等线上参会。

编辑: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