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合作研究成果在 The Accounting Review发表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会计学院

近期,我校会计学院吴溪教授与南加州大学Clive Lennox教授合作的学术论文Mandatory Internal Control Audits, Audit Adjustments, and Financial Reporting Quality: Evidence from China发表于The Accounting Review第97卷第1期(2022年1月号,第341-364页)(https://doi.org/10.2308/TAR-2020-0152)。The Accounting Review(TAR)创刊于1926年,是会计学领域三大国际顶级期刊之一。

本研究首次论证了内控审计影响财务报告质量的一种内在机理,即通过影响审计调整、从而对财报质量产生影响。虽然“财报审计+内控审计”制度设计的初衷是提升财务报告质量,但却可能导致财务报表审计调整的减少;证据显示这一后果是由于增加了管理层和审计师的冲突与成本所导致。第二,本研究展示了内控审计会在某些情况下提升财务报告质量(对于在实施内控审计后审计调整并没有减少的公司),而在某些情况下会降低财务报告质量(对于在实施内控审计后审计调整减少的公司);两类公司实施内控审计后的财务报告质量效应相互抵消,从而解释了为什么在实施内控审计后,一个市场上的总体财务报告质量仍然可能没有显著提升。

在政策含义方面,本研究意味着国际社会宜慎重采用“财报审计+内控审计”的制度设计;对于已采用该政策的国家和地区,宜充分评估其经济后果,并在监管中强化关注审计过程的变化特征(比如在新模式施行后审计调整明显减少的上市公司)。综合而言,本研究对更深入理解21世纪以来国际社会开始推行的“财报审计+内控审计”制度设计的经济后果、优化资本市场监管、促进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参考意义。

我校会计学科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自2014年起开始在会计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成果,至2020年底有我校会计学科署名的标志性学术成果已涵盖会计学领域的五份国际顶级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TAR)、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JAR)、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JAE)、Contemporary Accounting Research(CAR)和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RAST)。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