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三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2-03-09 来源:商学院

《新华文摘》2022年第4期(总第736期)全文转载了我校教师杨长汉的《社保基金如何管好划转国有资本》一文,该文原载于《中国社会保障》2021年第10期。杨长汉是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金融与财务管理系的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跟踪研究社保基金、养老金金融、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等。该文针对2017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截至2020年末中央层面共计完成1.68万亿元央企国有资本充实全国社保基金、预期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将有超4万亿元的国有资本转入社保基金的情况,系统提出了社保基金管理运作划转的国有资本的政策建议。其一,要明确社保基金管理划转国有资本的目标,确保划转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增厚国家养老金储备。其二,建立健全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的运作管理制度,确定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的目标和内容、规范划转国有资本股权运作的方式、明确划转国有资本运作风险防范机制、建立中央和省级两级运作管理制度。其三,健全社保基金国有资本运作管理机构:健全全国社保基金的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管理机构、适时建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直属的养老金管理公司;健全地方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运作管理机构、适时建立省级社保基金理事会;加快培育和发展国有资本运作专业机构。

此前,杨长汉教授已有两篇养老金领域的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2018年10月,杨长汉教授发表的论文《中国养老金:隐性缺口与显性结余》(原载《地方财政研究》2018年5月刊)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19期(总第655期)全文转载。

《中国养老金:隐性缺口与显性结余》阐述的主要观点是:关于中国基本养老金的隐性债务、缺口、空账等问题,一直是理论、舆论、政策关注的焦点问题。而实际与理论相悖的是:现实当中,中国不是不断形成巨额的显性的养老保险基金缺口,而是不断累积出巨额的显性的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理论所界定的养老金隐性债务、缺口、空账,实质是指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隐性缺口。客观估计,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基本国情是隐性缺口与显性结余并存。基于隐性缺口或者基于显性结余,可以做出不同的政策选择。而基于中国养老金隐性缺口和显性结余并存的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的基本国情,我国需要统筹考虑养老金的政策取向:加快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短期养老金收支平衡与养老金长期可持续发展并重、多层次养老金体系协调发展、加强养老基金投资管理、坚持并创新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体制。

2018年4月,杨长汉教授发表的论文《中国企业年金:发展评估、关键问题与政策建议》(原载《地方财政研究》2017年11月刊)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7期(总第643期)全文转载。

《中国企业年金:发展评估、关键问题与政策建议》一文总结和评价了我国2004年-2016年企业年金基金市场的总体状况:企业年金基金规模稳步提升、企业年金基金市场化保值增值效果明显、“赛马机制”发挥作用使企业年金管理市场化程度提高、面向中小企业的集合年金计划快速发展。论文指出并分析了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的关键问题:企业年金仍然是多支柱养老金体系的“短板”、企业年金制度覆盖面有限是企业年金制度发展的“痛点”、现收现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盈余掩盖了积累制企业年金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基于对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现状和问题的分析,杨长汉教授提出了支持企业年金发展的政策建议:跳出企业年金寻求企业年金的发展、调动企业和职工建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加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创新。

中国面临空前的人口老龄化挑战,养老金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杨长汉教授长期跟踪研究中国养老金金融理论与实践,对人口老龄化、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商业养老保险、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养老基金投资管理等保持持续研究,相关研究受到了学术界及业界的广泛关注。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