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应邀出席《经济学人》第七届可持续发展周炉边谈话
发布时间:2022-03-25 来源: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3月23日,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王遥应邀出席了《经济学人》第七届可持续发展周的线上炉边谈话,并与《经济学人》高管教育编辑Martin Adams及与会者交流中国在“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发展前景和展望。王遥详细阐述了我国的气候目标以及绿色金融在中国实现绿色经济和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王遥与经济学人高管教育编辑Martin Adams就中国绿色经济发展进行讨论

“十四五”规划作为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重要指导,其中充分融入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体现出中国政府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决心。王遥介绍了“十四五”规划中与绿色低碳发展相关的内容,以及如何通过“能源效率提升、电气化和能源结构转型”实现长期碳减排的具体手段。王遥表示,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将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摆在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要指标。

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导下,中国正在制定更加详细的碳减排路线图。去年10月,中国公布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其中“1”代表关键顶层设计,“N”代表各个行业具体的战略和目标。王遥在谈话中重点提到了我国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作为“N”部分的重点文件之一,方案概述了我国在储能能力、生活垃圾利用以及回收、运输和碳核算标准等领域的具体目标。

王遥基于她在绿色金融领域多年的研究及实践经验,分享了对我国绿色金融未来发展的看法。她指出,2016年,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加速了绿色金融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我国全面的政策框架推动了从中央银行业务、金融监管到分类法和指南的广泛金融政策工具。她还谈到了支持中国绿色转型的创新绿色产品和地方试点项目。

虽然绿色金融已经在能源和经济结构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挑战依然存在。王遥表示,由于利益相关方缺乏支持绿色发展的意识和动力,增加我国创新性绿色金融产品将会成为未来进一步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方向。

绿色发展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平衡能源消耗目标与经济发展。我国一些城市的经济结构仍以重工业为主,该类城市的转型对于国内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而言意义重大。对此,在谈话中王遥建议,各地应因地制宜制定转型发展的方案,并充分利用当地相关资源,推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会上,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讨论和谈判。王遥表示:“应对气候变化是世界各国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国也将继续积极地参与到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和谈判中。”

据悉,本次炉边谈话是《经济学人》第七届年度可持续发展周的活动之一。此次可持续发展周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行业专家和从业者,他们将共同探讨世界应如何采取更实际的方法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目标。

编辑:霍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