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就留抵退税政策相关问题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
发布时间:2022-05-03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4月29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白彦锋教授就国家的留抵退税政策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的采访。采访中白彦锋教授指出,国家减税政策使用了一套组合拳,不只包含增值税,还包括企业所得税以及地方征收的“六税两费”。在所有的组合式的减税降费政策中,增值税是一个“主菜”,它给予了企业最大的支持力度,让企业可以获得真金白银的现金流,从而进行市场采购,扩大再生产,同时也使其他经济主体有了销售收入,进而盘活整个经济体系。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4月1日到20日,留抵退税到企业账户金额已达4552亿元,加上第一季度继续实施老政策退税1233亿元,2022年1月1日至4月20日累计办理留抵退税5785亿元。白彦锋教授认为,这次留抵退税的减税降费使财政政策发力靠前,使整个经济尽早实现实物工作量,留抵退税政策的其中一个核心是小微企业,它不仅量大面广,且关系就业、关系民生,另外一个核心是完善制造业的产业链,并对它不断迭代升级,实现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