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所著教材《因果推断初步:微观计量经济学导论》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

近日,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姚东旻教授撰写的教材《因果推断初步:微观计量经济学导论》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也是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项目的立项成果。

推本溯源,是人类社会得以繁荣发展的基础。无论是自然科学研究还是社会科学研究,都集中关注因果问题。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因果推断革命研究观测数据的产生过程,巧妙地设计思想实验,借助观测数据最大可能地“模拟”出自然科学研究中常见的“可控实验”或“随机对比对照实验”,实现了从“观察数据”到“创造数据”的巨大跳跃,从而得以展开真正的社会科学因果推断!该教材共分为六大章节,详细介绍了基础概念、匹配方法、双重差分法、工具变量法、断点回归法,以及当下微观计量经济学前沿方法。具体通过设置概念解读、案例分析、Excel操作等专栏,尝试采用多种方式,阐明晦涩公式背后的道理和对应的数据直觉。

该教材主要有以下特点:第一,高度重视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破除“唯数理”,仅保留最核心公式,并且任何一个公式都有具体算例作为支撑讲解,以阐释其概念和原理。第二,打开软件代码和算法的“黑箱”,通过简单的Excel数字表格的“加减乘除”运算,而非主流软件中的几列成熟代码,向读者展现了当前被广泛应用的微观计量算法的底层逻辑与基本思想,通过这一过程,让读者彻底理解因果推断主流方法的思想渊源和基础设计。第三,筛选具有中国元素的案例,在专业训练中充分体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重视从理论到应用的转化,让读者体会中国的理论自信与道路自信,实现“课程思政”的专业化。

该书是作者持续八年教学科研过程的系统梳理,教材的出版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邱东教授、李俊生教授和马海涛教授分别推介作序。


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讲席教授邱东在序中写道:“无论什么教材,都需要重视核心概念和基本原理,姚东旻教授的重视特别表现在:‘尝试采用多种方法,力图阐明其背后的道理和对应的数据直觉’。在量化分析的教材里,于三大心智工具(数字、文字和图形)中选择以文字为主,间以简单计算和案例数据生成过程,只保留不可省略的数学公式,这种布局确实比较独特。在当下‘唯数理’的迷思和氛围中,这样处理是需要勇气的,当然更缺不了学术智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财政税务学院李俊生教授在序中写道:“从科学探索的角度来说,任何科学研究的过程都属于“因果”的推断过程。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就曾经这样描述‘因果’推断的科学意义,他认为所谓的知识就是我们已经掌握了事务形成的原因。因此,从现象或者‘果’出发探寻其原因所在的过程本身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问题在于如何推断所要探寻的“因果”关系,这本身就属于方法的问题了,也是这部教材的主题。”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在序中写道:“在诸多现实的财政问题中,基础性的一环是因果关系识别。识别因果关系对于帮助决策者更好地制定财政政策,提高财政绩效管理水平有重要意义。只有准确识别因果,才能准确分析我国财政实践,形成有效的财政政策评估。本书作为微观计量经济学教材,详细介绍了当前学界常用的因果推断方法原理与技术手段。区别于现有同领域教材,丰富的‘中国故事’和精巧、直观的‘Excel专栏’是本书最大特点。”


编辑:胡丹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