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2年第二十期暨数据科学系列讲座第二讲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1 来源:商学院

11月28日下午,我校商学院举办2022年第二十期卓越学术讲坛暨数据科学系列讲座第二讲。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朱晓谦副教授为主讲嘉宾,商学院师生二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商学院战略系助理教授姚潇博士主持本次会议。

descript

朱晓谦博士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金融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兼任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ABS 2, SSCI)期刊Co-Editor,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ABS 2, SSCI)期刊Associate Editor,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风险管理分会理事。在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Humanities & Social Sciences Communications、Review of Quantitative Finance & Accounting、Quantitative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和《中国管理科学》等,并在Nature上发表短文1篇。部分成果被多家部委单位及金融机构采用,获得软件著作权7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等多项奖励。

descript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考虑财务报告中文本风险信息的财务困境预测研究”。经典的财务困境预测研究大多基于财务指标和市场指标等定量数据,本研究创新性地引入公司在财务报告中以文本形式披露的风险信息进行财务困境预测。并较为全面地从文本的表达形式和表现内容两个方面对该文本中蕴含的关键风险信息进行挖掘,基于机器学习方法构建预测模型。实证结果显示融合财务报告中的文本风险信息能够显著提升公司财务困境的预测效果。在汇报工作结束后,朱老师还介绍了关于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nagement and Accounting和Journal of Operational Risk这本期刊的投稿信息,以及Emerging Market Review的特刊信息,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这几本国际期刊的最新动态。

descript

分享结束后,针对讲座主题,参会师生积极参与了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学术交流。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的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