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2年第二十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4 来源:商学院

11月29日下午,我校商学院举办2022年第二十一期卓越学术讲坛。讲座邀请了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梅丹青博士为主讲嘉宾,商学院师生二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商学院金融与财务管理系窦超副教授主持本次会议。

梅丹青博士现为长江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在2020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在过去几年中,梅博士的论文在著名期刊Journal of Finance与Journal of Law and Economics上发表。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Mapping U.S.-China Technology Decoupling: Policies, Innovation, and Firm Performance”。本研究根据合并的专利数据构建了美国和中国之间技术脱钩和依赖的衡量指标。本世纪前二十年见证了技术整合(或较少脱钩)的稳步增长,但在第一(第二)个十年中,中国对美国的依赖增加(减少)。受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保护的公司与美国的脱钩程度降低,获得了现金流和估值,但创新产出/质量或生产率均未见改善。在美国制裁后,受制裁行业及其下游的公司表现不佳,但与美国的脱钩程度也有所降低。然而,受制裁部门上游的公司在生产率方面有了显著提高,并产生了更多突破性与更好探索质量的创新。

分享结束后,针对讲座主题,参会师生积极参与了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学术交流。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的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编辑:梁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