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学子斩获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行政法模拟法庭大赛冠军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法学院

4月15日至16日,第一届“中闻杯”全国大学生行政法模拟法庭大赛在北京成功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法学院参赛代表队获得冠军,队员王汉申获决赛最佳个人奖。

法学院高度重视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行政法模拟法庭大赛。2022年11月至12月,学院采取初赛笔试与复赛面试的形式进行人才选拔。初赛以线下笔试的形式考察同学们的行政法基础知识素养与行政法领域前沿知识的掌握程度。复赛采用线上面试的形式根据评委给出的案例提交起诉状与答辩状,考察同学们的文书写作、口头表达与临场应变能力。最终确定洪熠、张子帆、王凯曦、王汉申、赵梦霄、袁婉宁六位同学组成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由刘权教授进行备赛指导,并带队前往中国政法大学参加校际赛。

我校代表队收到赛题后,积极投入到前期赛题分析和书状写作中。前期备赛中,刘权教授、于文豪教授、殷秋实副教授、徐建刚副教授和王世杰博士等老师对文书写作、赛题分析和庭辩技巧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对上场庭辩选手进行了悉心指导。我校代表队在小组赛中分别对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林业大学队。小组赛第一场,我校代表队张子帆和王汉申以被告代理人身份迎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队。小组赛第二场,我校代表队的洪熠和王汉申以原告代理人的身份迎战北京林业大学队。最终,小组赛阶段我校以2:0的优异成绩成功晋级半决赛。在半决赛中,我校王汉申、洪熠以原告代理人身份上场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代表队进行庭辩。我校代表队稳定发挥,成功挺进冠军赛。


4月16日晚,“中闻杯”全国大学生行政模拟法庭大赛冠军赛在中国政法大学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法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敬波教授和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吕立秋律师组成合议庭,担任评委。我校代表队抽中原告方,对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在老师和全队同学的同心协行、共同努力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代表队不断向着最高目标冲击,最终取得佳绩。


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行政模拟法庭大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闻律师事务所赞助,汇聚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的代表队。冠军、亚军、季军分别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全国第一届行政法领域的模拟法庭赛事,本次大赛弥补了行政法领域模拟法庭竞赛的空缺,丰富了模拟法庭类型,为各校法科学生切磋技艺、加强校际法学学习交流提供了平台。大赛的成功举办也将推动我国行政法学的教学发展。

我校学子参加此次比赛并取得全国冠军佳绩,有效提升了参赛学生的法学理论素养和法律实务技能,展现了我校法学院行政法学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专业能力,反映了法学院通过一体推进法学专业理论教学课程和实践教学课程建设,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取得的成绩。

编辑:荣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