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发布时间:2023-05-23 来源: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5月20日下午,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沙河校区体育馆二楼会议室举行,此次比赛突出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强教、以赛强训的教育教学“竞技能力”,旨在提高青年体育教师职业发展和教学水平,展现青年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准和执教能力,为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专业力量。本次比赛特邀中国石油大学王合霞教授担任主评委,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欢、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李强、苏继革教授、刘海滨教授参加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金鹭老师列席。李强主持比赛。

比赛现场

袁博、邵婧琪、薛雅文、张逸凡四位青年体育教师参加此次比赛,参赛教师按照学校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要求进行准备,认真撰写教学内容,规范设计教学环节。比赛中,参赛教师课堂呈现教学知识点鲜明、教法运用得当、教学语言组织流畅、教态自然放松、教学技术娴熟,以动作语言演绎体育运动技术,展现了体育教师独特的教学风采与体育风范。

参赛青年教师风采

赛后,评委们对四位参赛教师进行专业点评,评委们从教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素材、教态、时间把控、讲课技巧、课程效果、语言表达、技术展示等多角度与参赛教师进行讨论,给出指导建议。王合霞教授表示,体育教学基本功比赛是体现体育教师专业水准与推进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舞台,通过比赛能提高教育教学技能,积累教学经验,更好地在课程教学中提高体育育人水平,不仅强化自身专业素养,而且生动体育课程,有助于促进教学相长,她对参赛教师在时间把控、教学设计、教学展示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王欢指出学院青年体育教师展现了体育人顽强拼搏、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展示了作为一名合格的体育教师应有的专业水准以及必备的教学技能,他对参赛教师的教案、板书、讲课节奏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李强、苏继革教授、刘海滨教授分别从课件设计、师生互动、运动强度分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鼓励青年体育教师立足体育课特点与体育运动规律,积极研究教学、研究学生、研究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王欢在总结时表示,青年体育教师要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以增强学生身体健康水平为抓手,提高学生专项运动技能,在课程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乐于运动、参与竞赛的积极性,以教学拉动训练竞赛,大力推进学校体育活动蓬勃开展。学院组织此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对青年教师体育教学技能的提高是一个机会,客观反映了成为一名优秀体育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希望青年教师将本次教学基本功比赛收获的经验落实到课程教学中。之后,各位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教学演示进行了评比排名,并颁奖。

颁奖

教学基本功比赛检验了青年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实了青年体育教师教学技能储备,丰富了体育育人的教学方法体系。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的成功举办,充分体现了“以体育人、以体强体”的特色育人理念,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增加了体育力量。


撰稿人:张俊强、李强 审稿人:王欢

编辑:张国庆 审核:刘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