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精品购物指南】财经院校毕业生三种求职心态
发布时间:2004-12-08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财经院校毕业生三种求职心态

2005年校园招聘已经进入高潮阶段。人们普遍看好的财经专业院校的毕业生的求职是否顺利呢?记者近日来到了中央财经大学,一探究竟。

状态一:尘埃落定

郑同学(金融系毕业生,已经顺利找到工作)

我一共投过三份简历,参加过两回面试。最终与南方某公司达成了就业协议,毕业后到该公司做财务工作。对这份工作我比较满意:一是因为他们是一家大型国企,工作很稳定,而且也不会太辛苦;再一个他们给出了很优厚的待遇,包括住房、三险一金,还有一些补助;公司所从事的核电行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利润很高,这些对我而言都蛮有吸引力的!

这家企业看好我的原因,我想首先是我的成绩很优秀,学校给予了很好的评价,再就是我在面试中表现得很自信,也具备做财务工作最需要的稳重性格。

状态二:等待更好的机会

张同学(经济系毕业生,工作还没有确定)

只要有招聘会我差不多就会去投简历,目前投了十几份吧!此外,我还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对于找工作,可以说我不太着急,毕竟现在还刚开始,对找工作我抱一个观望态度。前几天去面试了一家大型国企中化集团,那天面试我去得很早,而通知去面试的十个人里面有四个都迟到了。他们已经表示看好我,但是我还在考虑中。我觉得现在这么早就有这种企业愿意要我,将来也许会有更好的选择吧!我的一大优势是本地人,户口和住房都不用企业操心。

状态三:不急就业 选择创业

李同学(信息系毕业生,准备创业)

对于投简历找工作我并不是很在意,自主创业还是我最大的梦想。在大学三年里我积累了很多的工作经验,一直在做考研培训代理、电脑代售,还在金五星批发市场开了一家服装店。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了许多人,可以说早就为就业铺好了道路。

现在我已经接到两份聘书,其中对于太平洋人寿我还有一些兴趣,并不是我喜欢做这个行业,更多的是找客户,找资源,找未来的合作伙伴,想成就一番事业吧!

这三位毕业生代表了财经院校毕业生的求职现状。采访中记者发现,超过90%的毕业生认为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难,因为中央财经大学的金融专业是全国的重点学科,在金融领域里是一块金字招牌。2001年到2003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表明:中财的毕业生中有20.8%流向金融单位;到国有及其他企业的占到28.68%;机关事业单位占15.60%。

有业内人士分析,2005年金融行业整体人才需求呈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高级人才比较空缺,包括基金经理,证券经纪人,股票分析师,信息主管及投资管理人才在内的各种金融高级人才,都将成为企业重金招揽的对象。但是,由于在金融行业对人才的要求甚高,每年都有近20%的学生选择考研。今年正好赶上中财两届研究生毕业,这对本科生而言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在分行和部分总行的职位竞争上,更是一种严峻的挑战。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