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北京青年报】土洋结合能否提升庙会身价?
发布时间:2005-02-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春节庙会陆续结束 京味曲艺和传统手艺让人思旧 嘉年华等西方元素更添情趣———

本报记者报道 春节庙会昨天陆续结束,大家不难发现,今年的庙会在传统节目中增添了许多现代元素,土洋形式各撑起庙会的半边天。

地坛:仿清祭地VS情人街

仿清祭地表演是地坛文化庙会的保留项目。古乐悠扬、伞盖旗幡交相辉映的恢弘场面引来许多游客,就连昨天的大雪也没让人们却步。正宗的京腔京韵的相声、快板、单弦、大鼓、双簧、小品、独唱、杂技、天桥绝活、魔术、牛骨数来宝、古彩戏法等曲艺节目也让人们感受到老北京的节日气氛。

与传统相对,地坛庙会还特别推出了“情人街”。情人节这天,众多年轻情侣手捧玫瑰会聚于此,挑选商品、填写许愿卡。

百货摊位的生意更是红火。有意思的是,今年地坛庙会卖得最火的是“稻草人”。一个看起来不起眼的稻草人,最高卖到30元,摊主告诉记者:“我这儿生意很好,每天流水能够达到5000多元。”

龙潭:狮舞与高跷VS环球嘉年华

“土洋结合”在别的庙会也很常见,龙潭庙会一边是河北沧州狮舞、辽南盖州高跷、藏族舞蹈;一边是风靡全球的“环球嘉年华”,彩云漫步、打金铃、圈火龙、大嘴巴等又好玩儿又刺激的新游艺项目吸引了不少青年人。

厂甸:传统手艺VS现代饰品

厂甸庙会上,老北京的剃头师傅、老中医、锔碗的手艺人、磨剪子磨刀的师傅引来人们的目光,恍惚间回到了老北京,再看看围观游客手中的绢花、布花以及造型新颖的装饰品,才感到现在的庙会早已不同于老北京的传统庙会。

白云观:老北京年货VS“蓝色妖姬”

在白云观庙会,初一早晨5点多就有人前往烧香、打金钱眼,到了9点多摸石猴的队伍已经蜿蜒曲折地排到观外,但到了情人节,卖得最火的是工艺品花———蓝色妖姬,制作精美的老北京年货反而卖不出好价钱。看来土洋结合,已经成了庙会的一大特色,很难找到完全传统风格的庙会了。

专家:“土洋结合”是趋势

“土洋结合”的形式对京城庙会有什么影响呢?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赵凡,赵凡认为,这种形式会继续下去,并能提升京城庙会的身价。

他说:“政府主办庙会,是希望弘扬传统文化,老百姓逛庙会是为了看新鲜。从成本上看,摊位拍卖出去,摊主和主办方都要考虑成本和利润的关系。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消费多元化及市场多元化。因此花样越多,越能够吸引更多的人来。西方元素不会替代传统,但仅仅依靠传统也不会吸引更多的人。现在的庙会有大量的人去,基本上讲它是成功的。商家跟着市场走,市场跟着消费者走,这是经济规律。”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