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中国经营报】交易所国债现券市场抛压减弱 成交量萎缩较明显
发布时间:2004-11-19 来源:中国经营报

交易所国债现券市场抛压减弱 成交量萎缩较明显

http://finance.tom.com2004年11月17日10时00分 来源:中国经营报

周二,交易所国债现券市场抛压有所减弱,但成交量萎缩明显,市场人气极度低迷。上周转债发行结束后,短期回购利率又逐步回复到正常水平。当日发行的一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较上周回落了5个基点,这已是连续两周下降,显示出市场对远期利率预期趋于稳定,另外7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也较上周低3个基点,说明短期资金面依然宽松。

对于最新公布的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看法,市场分歧很大,说明基本面和政策面的不确定程度丝毫没有减弱。在与《财经》杂志的访谈中,央行周行长对影响利率政策的因素进行了评价,从中可以体会到,央行此次加息试探意味颇浓,后续利率政策的确定还是要看物价及经济走势,而此前广为流传的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存款下降、资金体外循环、外资套利等则并非央行最终确定利率政策的主要因素。由此,明年影响债市基本走势的基本面和政策面因素还需边走边看。

明年如果交易所市场新的债券回购交易、清算规则按计划推出,同时银行间市场DVP逐步推广的话,利用回购杠杆进行放大操作将很难实施,因此可能带来三方面影响:一、债市波动性会加大,因为如果出现系统性风险,持筹机构将无法通过回购融资在市场的调整过程中逐步摊薄成本,只能通过“割肉”出局来避免产生更大的亏损;二、债市将面临逐步失血的危险,由于放大操作难以为继,微薄的收益率水平无法满足成本匹配的需要,会使债市变成食之无味的鸡肋,难免使部分资金选择离场;三、市场流动性会进一步降低,主动性投资机构的撤离将使债券市场完全变成“价值型”投资机构的聚居地,简单的期限匹配和组合管理将成为投资者的唯一投资策略,而买入持有到期兑付会大行其道,最终结果是市场流动性的极度缺乏,可以想象,那时极有可能出现1999年之前银行间市场死气沉沉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 久诚)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