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财大

您现在位于:
【上海证券报】刘姝威:年报向好 “蓝田们”造假空间越来越小
发布时间:2004-05-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她曾经以600字的内参粉碎了一个所谓的股市神话,她曾经荣膺2003年中央电视台年度经济人物,她的名字多次与知识分子的本分、独立、良知与韧性联系在一起。风波既逝,如今她正领着一群朝气蓬勃的研究生,热切地注视着中国企业的命运与兴衰,履行着一个学者和教师的职责。

她,就是刘姝威。

2003年年报披露工作基本结束,由著名财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刘姝威领衔的“刘姝威看年报”专栏也随之谢幕。通读专栏推出的18篇文章,投资者并没有看到预想中的锋芒。刘姝威,那个曾经被媒体誉为“那个在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难道已经湮没在人流里了?

近日,本报记者带着“如何总体评价2003年年报”、“为什么年报点评少了战斗性”、“是用什么样的分析方法分析年报的”等一系列问题,采访了刘姝威。

2003年报总体向好

记者:截至四月底,沪深两地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工作已基本结束。您对今年年报的总体印象如何呢?

刘姝威:从总体来看,2003年的年报是不错的。但有几个行业需要提醒大家特别注意。

首先是钢铁行业。虽然2003年报显示,钢铁类上市公司呈现“高盈利、高现金流、高派现和低市盈率”的优良业绩,但中小钢铁上市公司着实令人担忧。由于其业绩主要依赖产品平均价格的上涨,一旦价格上升幅度低于成本上升幅度,利润将得不到保障,企业很有可能走向并购、重组之路。而且,凭借小规模的投资或低端产品的重复生产,企业也很难得到发展空间。钢铁业上市公司的生产规模和产品结构,将对其竞争能力、市场份额和盈利空间造成重大影响,从而催生钢铁企业的分化。

其次是机械制造行业。由于目前该行业已进入行业周期的繁荣阶段,加上依然紧张的电力供应,国家对电力投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将给供电设备制造业带来发展机遇。国有企业,尤其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械制造企业,应该抓住这个时机,适时进行改制。

从“战斗性”到“建设性”

记者:由于“蓝田风波”的广泛影响,您被媒体称为“那个在童话里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由此也导致了公众对您的研究有了“充满战斗性”的预期。在此次的年报点评中,有不少读者向我们反映,似乎报告没有显露出预想的锋芒。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刘姝威:单纯的揭批和指责并不是我们的目的,不管是理论界还是实业界,大家共同的想法无疑都是要帮助中国的企业真正做大做强。我们进行学理上的分析,就是希望能够向上市公司提供一些建议,打出提前量,帮助公司规避一些风险。

此次年报点评,由于是在《上海证券报》这样具有广泛影响的媒体上公开发表,所以我们希望借助媒体的力量,起到传播我们研究成果,从而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服务的作用。“打棒子”不是初衷,所以在报告中自然没有太过“战斗性”的反映。

记者:在对这几十家上市公司进行分析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什么异样的问题?您觉得最近几年还会出现“蓝田”那样的事件吗?

刘姝威:通过运用规范的分析研究方法,某些公司的年报中还是显现了一些问题。至于再出现类似“蓝田”这样的公司,我觉得几年之内是不会了。这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现在证券市场的监管已经越来越规范和严格;其次广大投资者也变得更加成熟,对于投资的理解和觉悟不比从前;第三,上市公司还面临着来自同业间的监管,因此不可能有很大的造假空间。当然,从根本上讲,预防出现像“蓝田”、“银广夏”这样的公司,要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如独董制度等入手,防患于未然。

记者:我们注意到,您对于年报的点评已不再拘于公司的财务问题,对很多公司的分析已经扩展到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的评价和分析,这是否就是您所谓“建设性”的一个表现?

刘姝威:的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战略发展规划,关乎公司的发展定位问题,关乎公司大势。比如中兴通讯位列每股收益前十名,但我们要注意到通讯设备业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技术更新换代很快。而中兴通讯目前的重要业务之一的小灵通只是一个过渡产品。

又比如像齐鲁石化,虽然是国内当之无愧的聚氯乙烯业排头兵,但在与国际行业巨头相比,公司的长期发展一定要注意研发费用的投入。

另外,在某些行业尤其要把握大局,比如对于商业类公司,兼并重组是个大势,企业一定要把握好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迎战。还有比如虽然芯片的应用市场的确很广,但存在一个盈利条件问题。我们在年报分析中把这些点出来,对于投资者和上市公司都是一个很好的提示。

记者:通过对这么多公司的研究分析,您认为上市公司近期在哪些方面需要加大改革力度?

刘姝威:在分析过程中,我们注意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公司的透明性。对于2003年年报,我们分析比较了我国上市公司与世界行业巨头的竞争实力。在这些世界行业巨头的公司网站,我们很容易找到这些公司的历年年报。这些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仅证明公司的竞争实力,而且代表本国的经济实力。而海尔集团虽然已是我国家电业巨头,但由于海尔集团不是上市公司,至今我们不知道海尔集团的财务状况。因此,海尔集团是否整体上市,已经不是海尔集团内部的问题,而是如何解决像海尔这样的世界行业巨头的透明度,向世界展示中国经济实力的问题。

研究方法“亮底”

记者:请问您在选取分析对象时,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公司会进入您的研究视野?

刘姝威:这个标准我们很明确,就是“一叶知秋”。具体来讲,就是某个上市公司反映出来的问题,决然不只是这一家公司的问题,而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另外,选取的上市公司其主业必须明确,我对课题组的成员说,如果没有一项主营业务收入占到50%以上,这样的上市公司就不要选择。

记者:在这次年报分析中,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您很注重使用比较研究的方法,在分析中大量引用国际大公司的成功经验,并与我国同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比较,请问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刘姝威:大家知道,随着我国整体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现在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面临着在国内打国际竞争的局面。所以我们的参考和比较对象,便不能只局限在国内。如海螺水泥在国内水泥业显然优势明显,但与拉法基相比不过是个“小弟弟”。在对国外的上市公司分析时,我们采用由公司披露的第一手财务数据,真实可靠。据我所知,这种由翔实的数据支撑的中外对比研究在国内并不多见。

记者:除了通用的比较研究,对于具体的公司,您还用到哪些研究方法?在对公司的分析中,您采用的研究流程是什么?

刘姝威:我们分析年报,运用的都是国际上通行的财务分析法。针对专门的公司,还有专门的分析。如桂林旅游,就全部采用现金流量分析法。

5月10日《上海证券报》发表了我们对2003年年报的总体分析报告。在报告第二部分,我们提出了值得关注的行业。我们选择这些行业主要有以下依据:

首先根据我们中心网站的财务分析,汽车、房地产、机械、钢铁、电力、石油等行业增长速度比较快。在25个行业中,2003年汽车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名列前茅,房地产行业的开发成本增长速度超过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速度,机械和钢铁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速度紧随汽车行业之后,电力和石油行业的利润总额名列前茅。

其次,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2003年中国人均GDP首次突破1000美元,汽车和房地产成为消费热点,同时,食品饮料、医药以及传播与文化等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业绩比较好。汽车和房地产的增长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钢铁、建材等行业上市公司的良好业绩都与此有关。

第三,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分析,我们用财务分析结果证明了产业群的联动现象,例如,钢铁与汽车和房地产行业的联动,钢铁行业与煤炭、电力和交通运输行业的联动。我们认为,这些研究成果是非常有价值的。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