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我国管理会计基本理论的研究先驱、著名的会计学家—— 李天民教授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报

李天民(1919-2007),男,汉族,民盟会员,江苏镇江人,我国著名会计学家。194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获学士学位。1942年起历任上海立信会计专科学校、东吴大学、圣约翰大学、上海财经学院副教授兼会计原理教研室主任。1979年调至北京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任会计系国外会计教研室主任,副教授;1987年7月任教授,兼院学术委员会、教师职务评委会委员。1992年10月起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50年代初,李天民教授在上海编著的《审计学教程》《新银行会计教程》,是新中国会计学界的奠基性著作;1958年在上海财经学院主编的《会计核算原理》是全国率先打破前苏联框框的教材,在国内学术界影响很大。80年代初在我校时,他的研究重心转向管理会计.李天民教授是我国研究和引进该学科的先驱者之一,特别是在管理会计的基本理论研究方面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李天民教授先后编著和主编各类会计、审计教材和专著三十余种,累计五百余万字。其中《管理会计学》曾于1987年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当时全国最畅销的教材,截至1997年10月,累计发行量已逾137万册。1994年撰著的《管理会计研究》两年间曾先后荣获国家教委全国第二届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奖(1995年11月),财政部第三届全国财政系统大中专优秀教材一等奖(1996年1月),上海市(1993-1995年度)优秀图书二等奖。他还在国内著名刊物中——包括《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财政研究》《财务与会计》《上海会计》《财会通讯》等——公开发表论文170余篇,累计150余万字,其中有二十余篇获奖,另有十余篇被选入由中国会计学会、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编辑的全国《论文选》中。

此外,他还在中央电大、江苏高等财经专科学校、河南高等财税专科学校、上海大学、淮海工学院等校任兼职教授,并担任中国化工会计学会、中国成本研究会、中国汽车工业会计研究会顾问,中国审计学理事,北京审计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国际内审协会会员。

李天民教授五十余年来,以其奉献和开拓的精神致力于会计、审计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孜孜不倦,勤勤恳恳,积极推动我国会计教育事业的发展。他不仅治学严谨,而且造诣极深,成果卓著,为祖国培养出高质量的硕士生32名,其中7名已成为博士生。鉴于他的卓越成就,1985年民盟北京市委授予他“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服务中做出优异成绩”的荣誉证书;1986和1994年他两度被中央电大授予全国广播电视大学优秀主讲教师称号;1995年又荣获安盛、国卫奖教金。

人物评价

教书育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关心学生,爱护青年教师,倍受师生尊敬和爱戴的著名会计学家。

(宣传部、新闻中心)

编辑:王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