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李继熊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保险学院 中国精算研究院

—、个人履历

李继熊,男,汉族,1931年出生,江苏苏州人,我国著名金融保险学家、金融保险教育家。1948年进入保险公司,从事保险实务工作,1955年进入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保险专修班学习,1956年留校从事保险专业教学。1971年调至蚌埠医学院工作。1978年回到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任教,1982年被确定为讲师、1987年晋升为副教授、1990年被破格提升为教授。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历任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名誉主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名誉院长、保险学院顾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曾任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经济专业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教材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寿保险业生命表制作顾问。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2017年度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二、主要贡献和事迹

李继熊教授是我国金融保险学科的奠基人之一。他亲身经历了我国旧保险业的整顿改造、人民保险事业的蓬勃发展、国内保险业务的中断和恢复、保险业的改革开放、专业化经营和综合经营,中国保险业历经艰辛、由弱到强、一步步走向辉煌的全部历程;对保险理论认识极其深刻,对促进我国保险业稳健发展充满责任感;他勇于开拓创新、积极著写文章著作,大力引进国际保险和精算系列课程,全面构建和完善我国保险学科理论体系,培养大批保险高端人才,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 开辟新例享誉保险业学科界的建设人

    我国的保险教育事业历经坎坷,李继熊教授在保险学科建设中不遗余力,为学科建设发挥了支柱力量。李继熊教授于1948年进入保险行业,在保险公司从事保险实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保险实务工作经验。1955年经组织推荐进入中央财政干部学校保险专修班学习,系统学习了保险相关课程,1956年留校保险教研室任教。1971年调至蚌埠医学院工作,1978年回到中央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讲授《国际贸易与保险》等保险相关课程。

    1979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在北京召开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具体部署1980年全面恢复国内保险事宜。李继熊教授参加了全国保险工作会议。在改革开放形势下,各地开放口岸缺少涉外保险业务干部的问题亟待解决。

    为积极响应财政部、总行党组的决定,根据经营涉外保险业务干部培养的要求,李继熊教授在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创设了全国最早的“国际保险”专业,于1980年开始招本科生;该专业属国内初创,无论教学方案、课程设置还是实施计划、教材建设和师资培训等,一切都是从头起步。然而,正是李继熊教授的保险理论和实践的积累,以及他为我国保险事业的敬业精神和鞠躬尽瘁的奉献,使国际保险专业成为我国保险教育的先锋和标杆。1986年1月,李继熊教授创立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保险系,并开始培养保险理论方向硕士研究生;1993年,创立保险精算研究所,着重培养保险精算研究生。

  2. 传道授业著书授课培育国家保险人才

    李继熊教授在保险业恢复初期,积极响应时代号召,为保险业的快速恢复培养大量人才。在开创国际保险专业教育的过程中,李继熊教授始终放眼全球保险业,秉承着国际经验与国内相结合的原则。李继熊教授主导引进英国特许保险协会(CII)的会员资格考试中心及其考试科目所用的有关教材。英国特许保险协会会员资格考试中心的举办不仅为耕耘在我国保险第一线的实践者们拓展了视野,而且还推动中央财经大学国际保险专业的学生取得英国特许保险协会准会员资格(ACII)的合格率屡创纪录,为中国的保险教育在海内外赢得了声誉。同时,李继熊教授参考CII考试科目内容,不断完善国际保险专业教学课程,成效显著。李继熊教授在保险教育中一直保持国际视野,并多次走访海外名校,包括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天普大学等和北美保险协会、北美精算师协会,以及英国特许保险协会、英国精算师协会牛津研究所和苏格兰赫瑞瓦特大学等有关单位,广泛交流保险教育和研究的发展事项,探索引进风险管理专业与精算专业。由于多年从事国际保险专业教学与科研实践,以李继熊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教师团队不断积累经验开辟我国保险教育道路,使中央财政金融学院国际保险专业成为全国保险专业高等教学的样板和领头羊。多年以后,上海财经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相继开办保险专科、本科教育,分享了李继熊教授的保险教育理念和保险专业设置的思想。

    在担任国际保险专业教师期间,李继熊教授在三尺讲台上不断地奉献自我, 分别为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讲授保险原理、海上保险学、海商法、保险市场研究 等一大批核心保险专业课程,为中央财政金融学院乃至我国的保险教育事业贡献 了卓越力量,夯实了保险教育的基础,为我国保险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专业人 才。1992年,担任保险系主任的李继熊教授又与英国精算师协会主席邓肯就引进英国精算项目达成一致,设立了中国的精算教育项目,为中国培养了一批批合格的精算人才。他培养的人才中包括国际上市值最大的保险集团公司的总裁和总精算师等。他的这些努力,大大推动了我国保险市场的进步和繁荣发展。

    此外,李继熊教授带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积极支持全国开设保险专业的院校发展保险学科。一是他编著了《保险学概论》《海上保险》《海上保险学》等全国最早的一批保险教材,并为兄弟院校输送了优秀的保险师资,包括国内多所著名保险专业院校的保险系主任;二是在全国举办的保险专业师资班上为来自全国的保险教师讲授“保险学原理”等课程,还在电视大学为全国各地师资授课, 同时,通过接待大量调研与访问学者等方式,将保险学科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的 有价值的理念和经验,向兄弟院校特别是尚处于人才和经验不足的院校做了广泛 的传播和分享;三是对西部及边远地区院校进行师资队伍的对口支援,他本人也 在广东金融专科学校(现广东金融学院)等学校担任兼职教授,以提升各地保 险教学水平;四是积极开展了到兄弟院校讲学的活动。

    李继熊教授长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术梯队建设方面的建树,支撑和推动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的成立并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近年来中央财经大学又在此基础上设立了保险风险分析与决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并获批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成立了保 险与风险管理国际联合创新实验中心,为保险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不断深化而贡 献更大的力量。

    在21世纪之初,美国保险经济学会在世界范围内推选出10位对保险教育和保险研究做出杰出贡献的专家,其中有两位是中国人,一位是我国台湾省逢甲大学的方明川教授,另一位就是中央财经大学的李继熊教授。李继熊教授为中国保险学人赢得了荣誉。2007年底,我国精算师协会正式成立,授予李继熊教授“对中国精算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荣誉证书;2009年11月,李继熊教授入选“新中国60年保险60人”。

  3. 著书立说丰富我国保险教学资源

    在不遗余力地开展保险教育的同时,李继熊教授积极组织国内保险专家、学者,编写了一批基础教材,包括《财产保险》(王永明、刘凤珠)、《人身保险》(蔡致通)等,极大地丰富了我国金融保险教育的教材体系。1985年,李继熊教授与陈继儒教授合作编写的《保险概论》,融合李继熊教授的保险实务工作经验与先进的国际保险理论,填补了我国保险教育教材在保险业务恢复后的空白。同年,李继熊教授在中央电视广播大学主讲《保险概论》,探索实践多层次的保险教育。作为一名学者,李继熊教授对于国家政策建言献策、积极配合。1987年李继熊教授积极响应中央的决定,针对各地开放口岸对涉外保险人员及相关保险 教育的需求,与魏润泉教授和应向民教授合作编著《海上保险》,成为海上保险 领域的权威著作,为涉外保险人员的教育构建了基础保险理论教学体系。同时, 李继熊教授对国际商务贸易、海运事业涉及的国际公约和有关规则所进行的研 究,也引起了保险业界和海事部门的广泛、密切关注。李继熊教授主导引入的英 国特许保险协会考试教材和英国精算师协会考试教材极大地丰富了我国保险教育 的教学内容,尤其是在精算领域实现了我国精算师体系从。到1的突破。李继熊教授1996年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主编《人身保险学》和《船舶保险》教材等,使不计其数的保险从业人员从中获益。

  4. 开拓进取巩固保险理论发展保险事业

    李继熊教授是我国保险学科理论体系的重要构建者之一,也是我国保险事业的重要建设者。李继熊教授在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保险理论方面有着重要建树。他注重教研相长,形成了对于我国保险行业发展具有重要贡献的学术成果,并对国家政策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我国保险业恢复后不久,李继熊教授于1980年先后发表于《保险研究》的,《有关建立保险基金的理论》和《保险是金融事业的组成部分》等论文,系统阐述了保险的重要意义和保险在金融体系中的重大作用,构建了保险与证券、银行协同发展的总框架,为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李继熊教授针对中国社会主义特色国情下的保险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于1984年在《保险研究》上发表论文“社会主义保险企业管理”,研 究了我国特殊国情下保险行业如何发展、保险企业如何管理的问题。李继熊教授 将保险理论研究与我国的实践紧密联系,于2001年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迎接WTO加快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明确世界经济一体化环境下我国保险业的发展思路。

    李继熊教授的理论贡献不仅体现在保险业的发展思路上,还体现在事关保险行业发展的一些具体问题上。相继发表的《保险的经营效益和运营管理》《保险企业财务活动的特点》《浅说保险代理人和保险经纪人》等文章涵盖保险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为保险行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20世纪80年代初,针对当时中国香港“船王”包玉刚先生向国内投资发展航海事业,要求引 进国外船舶保险和船舶建造保险的情况,李继熊教授系统研究了船舶保险的相关理论,先后发表了包括《船舶保险的由来及其发展简况》《我国船舶保险》《船舶建造保险》《简介伦敦船舶保险新条款格式》等文章,并为我国船舶工业公司在专门召开的会议上做专项报告,为打开我国船舶保险市场、推动我国造船工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李继熊教授在保险教育方面也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于1989年在《保险研究》上发表论文《借鉴国外经验发展我国保险教育》,并于当年在《上海保险》上发表论文《赴美考察保险教育纪事》。李继熊教授以国际化视野思考我国保险教育问题,并将理论运用于保险教育实践,为我国保险行业培养大批优秀人才。他的科研成果对于完善我国保险学科的理论体系、促进我国保险业的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5. 积极发挥余热再创保险教育佳话

    进入21世纪以后,李继熊教授仍有意愿和热情,继续为培养保险专业人才贡献力量,为此,学校积极配合创造了相关条件,李继熊教授又继续培养指导研究生十余人,合作指导研究生多人,他们都获得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他还参加了本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南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五道口金融研究生部等多个学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数十次;经常出席中国保险教育论坛等多种保险学术和专业活动及国际交流活动。如今,作为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顾问,作为中国精算研究院名誉院长,作为一名保险专业学者,李继熊教授继续关心着行业的发展,关心着中国保险业的走向。在近年来保险学会和北京保险研究院举办的保险智库论坛上,李继熊教授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保险在本质上具有一定的社会主义基因,保险在同舟共济的同时,可以调节社会、增加和谐。他呼吁和强调要加强保险的保障职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张萌 高雨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