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人物

您现在位于:
陈文灯教授
发布时间:2020-07-31 来源:《中财大学人》

—、个人履历

陈文灯,男,汉族,福建省龙岩市佳山村人,1940年11月20日(农历)出生。I960 -1966年在南开大学数学系学习,1968年被分配到北京工业学院(现北京理工大学)工作。1991年调入中央财政金融学院担任数学部主任。曾担任北京数学学会理事。2007年退休。201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二、工作成就

在科研上,陈文灯教授在《数学学报》《数学研究与评论》《数学实践与认识》《数学杂志》《数学与力学》《应用数学学报》等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所主办的刊物《系统科学与数学》发表的论文,在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朱光亚主编的《中国科学技术文库》上全文转载。

科研之外,在教书育人上,陈文灯教授对莘莘学子的影响更是举足轻重。这得从1976年说起,当时陈文灯原准备报考北京理工大学爆炸力学系无线电引信专业的研究生,因为其在该系工作期间纠正了爆炸系统方面的两个概念性错误, 很受同行和系领导的赞赏,很希望陈文灯能考上他们系研究生并且工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当时陈文灯并没有参加考研,于是他就把自己为考研准备的数学材料与心得写成一本《考研复习资料》,当时很是轰动。北京化工大学、北京邮电 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各大高校的学生都到北京理工大学来抢购,因而也引起了 各个出版社的关注,纷纷请求能够为其出版。1992年,陈文灯教授出版了《高等数学复习指导思路、方法、技巧》《线性代数复习指导一思路、方法、技巧》《概率论复习指导——思路、方法、技巧》等一系列考研书籍,当时在海淀 图书城引起了不小的影响。

1995年,陈文灯教授创办了第一所民办考研培训学校,担任北京文登学校校长,成为考研辅导培训学校第一人。北京文登培训学校高质量、高水平、高信誉的办学指导思想,严谨的办学模式,优良的教学效果,蜚声京城,享誉全国。在全国考研辅导学校中,文登学校始终一枝独秀,成为全国考研辅导的旗舰。文登学校像一把金钥匙,为广大考生打开获取高分的大门。“要读研究生,找文登(学校)”,“数学要高分,找陈文灯”。这是考研学子广泛流传的两句话,也是 对文登学校的肯定、赞誉。陈文灯教授凭借其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先后出版了10本书逾400万字。其中以《高等数学复习指导——思路、方法、技巧》《概率论复习指导一思路、方法、技巧》《线性代数复习指导一 思路、方法、技巧》影响最大,许多创新的解题方法被同仁所称道并应用。在 考研辅导上,他主编的理工类、经济类的一系列考研辅导书《理工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复习指南》《经济类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数学复习指南》《数学题型集萃与练习题集》《数学思维定势》等,成为影响最大、最畅销的考研辅导书。

陈文灯教授自建立文登学校之后,成功地举办了上百期考研辅导班,参加辅导的人数达数万人次,无数得益于文登的学员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超越自我的成功者。陈文灯教授将他四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潜心钻研的成果倾注于考研辅导之中,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文登学校凭借其高水平的师资、高质量的辅导、精良的设备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使学员的学习方法和应试能力迅速提高,2000-2008年连续九年考研文理科数学状元均出自文登学校。英语和政治考研成绩也很辉煌,谱写了考研史上绚丽的篇章。文登学校在陈文灯教授的带领下,成为全国培养考研数学状元和高分学员的摇篮,并且在社会上赢得了极高的声誉, 受到《中国教育报》《香港大公报》《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境内外新闻媒体的关注,以整版篇幅对文登学校的骄人成绩进行报道。陈文灯教授的 授课镜头和文登学校数千人排队报名的壮观场面多次在北京电视台播出,轰动国 内夕卜。1999年,海淀区教委授予文登学校“先进培训机构”,校长陈文灯教授被 评为“海淀区先进教师”,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被海淀区民政局评为“自律与诚信先进单位”,在考研培训学校中获此殊荣的只有文登学校一家。

在担任数学系主任期间,陈文灯教授对于教师,严抓治学思想;对于学生, 严抓后进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1999年,北京市组织各高校数学统考,当时各高校被分为重点院校和普通院校两大类,当时中央财经大学虽是普通院校, 但是陈文灯教授坚持进言校长,请求参加重点院校统考,在王柯敬校长的支持 下,中央财经大学最终报了重点院校统考。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全系教职工的努力下,最后学校取得了重点院校统考第一名的喜人成绩,而且平均分比第二名高 出了三十多分,轰动了北京市各文理科院校。类似于这样的笃定、向上的工作态度,陈文灯教授也不知道坚持了多少回,努力了多少次,中央财经大学数学学院在其带动下,一步一个台阶地稳定发展。

由于陈文灯教授在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业绩显著,2003年,教育部课题“经济管理类数学的改革与创新”交给陈文灯教授负责。该课题是由全国有名的九所院校承担,分别是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山西财经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通过三年的研讨,编著了7本教学和教辅教材。陈文灯教授和他的学弟是总主编,而各本书的主编在陈文灯教授的坚持下由各个高校教学科研比较出色的副教授担任,目的是为了帮助这些年轻有为的人才更快的成长。2008年,高等教育出版社在昆明举办中青年教师教学研讨班,陈文灯教授是唯一被聘请的专家。

陈文灯教授不仅热爱教育,而且也热心关注公益事业。陈教授在上大学期间,父母去世,是靠国家的助学金读完大学的,因此,对党和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深深知道知恩图报。1995年底,在学校各级领导的支持之下创办北京文登培训学校,因此到了1996年,陈文灯教授把文登学校节余的20多万元中的10万元捐赠给中央财经大学的特困生基金。1997年,又捐赠了20万元。1998年, 资助支持系里老师配置电脑。在家乡福建龙岩地区建立捐助15万元希望工程基金;捐助长江流域、嫩江流域发大水的灾民10万元;为家乡修路和汶川地震捐赠10多万元。1998-1999年,为中央财经大学家属院捐赠将近20万元用于修理自行车棚。1999年,为中央财经大学校医院和校体育运动会捐赠10余万元。1999年捐赠40多万元用于建设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又捐助校医院购买X光机。2000年,捐赠50万元的科研精品奖励基金。2004年,捐赠20万元用于系里的数学管理基金。至今,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还设有“金钥匙文登奖励基金”用来表彰、资助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另外,陈文灯教授虽然后来离开了北京理工大学,但对北京理工大学对自己的培养念念不忘,在北京理工大学65周年校庆时捐赠了10万元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还有,陈文灯教授对于学生也有着深厚的感情,尤其是对于那些好学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减免学费,至今有些学生还把陈文灯教授当作自己的亲人看待。

三、人物评价

陈文灯教授在科研、教学、管理各个方面的业绩都是显著的,特别是在考研辅导上,以及其创办的文登学校获得的成就是辉煌的。文登考研更是成为中国考研旗舰品牌,考研数学第一品牌,总部及全国分校共计培养了20万以上学子, 谱写了考研史上绚丽的篇章。陈文灯教授以渊博的知识、助人的风尚、高尚的情操赢得了领导的肯定、莘莘学子的尊崇和广大同仁的好评。

编辑:高雨芊